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审计局段亚丁:谈如何盘活地方政府专户沉淀资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万众期待的2014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了,从报告反映的情况看,2014年中央财政财政收入滞留在财政专户中的资金量可谓巨大。翻阅往年的审计报告,2013年曾披露“9个省本级、9个市本级和18个县审计发现823亿元滞留在财政专户或过渡户”,2012年也曾披露“18个省本级设立的财政专户多达478个、存款余额相当于其国库库款的44%”。

事实上,财政部曾出台过多项法规,组织过多次清查,以加强财政专户管理。2011年起,财政部陆续出台了《财政部关于清理整顿地方财政专户的通知》(财库〔2011〕1号),《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专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库〔2013〕4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财预〔2014〕85号)等文件规范专户管理。但上述审计结果表明,财政资金闲置滞留在专户中,仍然是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普遍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笔者认为基本可以归为了两点:一是地方政府追求可灵活、自由支配的机动财力造成一部分预算资金“以拨代支”流入财政专户,脱离预算监督体系,经过多年积累,这部分“预算外资金”规模不断扩大。二是各金融机构争相“揽存”的结果。

李克强总理曾指示“绝不允许财政资金躺在账上睡大觉”,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财政资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下功夫解决财政资金滞留等问题。笔者认为,要根治地方财政资金滞留专户的问题,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年初代编一块统筹财力可自由支配,但资金须留在国库。同时将部分专项转移财力转为一般性转移财力,提高预算的可执行性。二是通过招投标确定专户开户的金融机构,并严查利益输送。唯此,才能真正“叫醒”正在睡觉的存量资金,为经济新常态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审计局段亚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