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于军、朱晓扬:实现五个促进、发挥五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14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很好地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精神,具体而言,实现了五个促进、发挥了五大作用:

一是促进政策执行,发挥“助推器”作用。从审计工报告来看,今年的审计工作围绕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把关注政策执行情况贯穿审计始终,更加注重促进政令畅通,起到了推进厉行节约和保障提质增效的“助推器”作用。

二是促进改革深化,发挥“催化剂”作用。始终关注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的建议。如,今年报告在反映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情况时,特别突出了财政体制运行相关情况,体现了审计工作对此关注的力度不断加大,更加注重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了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三是促进经济安全,发挥“安全员”作用。审计工作报告积极研判新常态下,财政运行、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揭示各种风险隐患,推动建立完善各类风险防控机制,发挥了经济发展的“安全员”作用。

四是促进民生改善,发挥“守护神”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充分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努力完善社会治理、保障民生改善、实现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通过审计,揭问题、促整改、提建议、补漏洞,促进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神”作用。

五是促进反腐倡廉,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加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查处力度,并深入分析案件特点和产生原因,体现了念好权力监督“紧箍咒”的作用,注重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移送力度,并注重查源头、问责任、堵漏洞,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发挥了反腐败的“利剑”作用。(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于军 朱晓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