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刘亮、王勇:实干创新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者要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这是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个人时,对新时期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时隔半年之后,审计长刘家义同志在向人大作的工作报告中,集中反映和深入分析了审计发现的当前我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向社会公众提交了一份以实干创新精神写就的靓丽答卷。

长期以来,社会公众对审计有一种传统的认识,“审计主要是财经检查,通过查漏纠弊,打击违法违纪行为”,但随着形势发展的需要,党和国家对审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审计地位不断提升,职责范围不断拓宽,审计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开展政策实施情况审计即是一个重要体现。开展这项工作,对审计机关而言无疑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审计机关能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吗?结合我国当前形势和审计工作实际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由审计机关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众所周知,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打响了新常态下改革发展的“攻坚战”。然而,与中央“三令五申”的坚定决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地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敷衍应付,以至于有人发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浩叹。如何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消除“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既是党和国家的当务之急,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审计机关作为监督力量之一,无论是在行政体制当中,还是在社会公众眼里,向来因其“依法、独立、公正、客观”,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信任,由审计机关充当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可谓适得其所。

那么,审计机关做够胜任政策落实“督查员”的角色要求吗?我们不妨结合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公告结果,从审计机关的行动和结果两个方面来做一深入的检视。

从审计工作安排看,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跟踪审计在审计署工作安排中占有重要位置。其主要特点有三:一是参与力量大,审计署组织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参加,既有直属特派员办事处参加,也吸纳了地方审计机关力量;二是实施时间长,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三、四季度稳增长跟踪审计,2015年起,更是每月进行跟踪审计,及时反映重大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三是覆盖内容多,在行业类型上,覆盖了财政、金融、税收、产业、投资等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在地域范围上,逐步从重点省份拓展到全国范围。据消息称,审计署还将适时集中全国审计力量对各省区市的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可见,审计机关不仅高度重视,而且行动有力,凸显了其尽责、担当和实干创新的精神。

从审计工作结果看,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跟踪审计成效也较为显著。分析审计工作报告,不难看出,审计署实施政策跟踪审计,主要是通过揭示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促进政策本身不断完善。总的来说,审计机关通过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过程当中各种“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现象,以实际“问题”倒逼“改革”,力破“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取得了良好成效。

万事开头难。政策执行情况审计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机关能够取得当前的成绩,殊为不易。我们有理由相信并期待,审计人员能够继续积极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强化政策跟踪审计,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切实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刘亮 王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