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朱荣华:审计为严反腐强法治 促改革保发展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紧扣推进依法治国、完善国家治理的核心,以“严反腐、推改革、强法治、保发展、惠民生”为主线,从宏观全局系统审视、整合提炼各项审计成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揭示问题症结所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和建设性作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牢牢把握严反腐这一重点。从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看,涉及人员多、金额大、领域广,彰显了审计作为反腐败“尖兵”和“利剑”,重拳打击违法违纪和重大经济案件,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决心。审计以其特有的职能和手段,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信心和厚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更深发展。

二是牢牢把握促改革这一关键。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时,深入机理,着力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对症下药,提出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倒逼”作用,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作为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三是牢牢把握强法治这一目标。报告显示,去年以来,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这一宏伟目标,全国审计机关积极促进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督促领导干部在法律界定的权力和责任的边界内依法履行职责;并以审计的手段,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推动政府机构积极整改到位,不断提高依法治国水平,有效避免了“年年审计年年犯”之怪象。

四是牢牢把握保发展这一主线。审计监督始终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对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更加注重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深度关注,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的揭示力度,真正当好经济发展“安全员”。

五是牢牢把握惠民生这一核心。从报告反映情况来看,去年以来,审计署和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及土地、矿产等民生资金和生态环保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提示和反映了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审为国家、计益人民,审计承载着国家治理的需要和群众的殷切期盼。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攻坚步入深水区、政府治理走向法治化的大背景下,审计更要以雷霆万钧的气概和润物无声的毅力,抓好“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发展”这艘巨轮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直抵“民生”彼岸。(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朱荣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