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朱洁琳:审时度社情 审势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树立了新的目标征程。“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审时度势,把脉经济运行形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刘家义审计长在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剑指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聚焦宏观政策执行和经济体制改革,从反腐败层面拓展到国家治理层面,全面布局,精准发力,彰显了新常态下审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突出成就。

一是围绕改革主旋律,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审计报告紧密结合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的客观现实,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力度,全面关注财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的各个环节,摸清“底数”、跟进潜在风险。一方面,审计署通过组织开展稳增长、地方政府性债务、三农、保障房等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审计,重视掌握资金的总体规模、结构,并进行违规原因分析,促进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盘活存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另一方面,近年来通过深入分析新形势下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更加隐蔽的作案方式中,盯紧利益回流,加大查处力度,为有关部门实施精准打击提供了明确靶向,有效遏制了新风险的产生和扩大。这促使政府在全面掌握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能够有效进行社会改革和调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公共资金提质增效。

二是凝聚发展驱动力,破除体制机制梗阻

审计报告深刻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准确反映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着力发掘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机制扭曲、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对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规定及时予以反映,有效改善政策执行效果,促进政令畅通。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审计情况的深层次分析,从宏观全局的角度、制度体制层面对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维护市场经济有序发展、维持社会公平公正秩序、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审计信息公开等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得以及时有效解决。

通过密切关注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审计着眼改革发展大局,凝聚发展的驱动力,促进增强社会运行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从体制、安全、绩效的角度来审视国家财政运行系统,从宏观上推进体制机制的改革进程。

三是适应经济新常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在新的治国理政理念引导下,党中央将反腐事业提到了新的高度,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在审计报告中,突出体现了审计以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认清历史使命,自觉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思维创新推动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内容创新,树立依法审计、科学审计、文明审计理念。一是高度重视审计质量,力求全面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二是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加大审计发展问题的综合分析和科学研判,切实把依法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慎重稳妥地反映和处理问题。三是科学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惠民和资源、环保政策落实到位,不断适应“反腐无死角、监督全覆盖”的新常态,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推动力量。(审计署广州办朱洁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