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钟妍妮:审计铸造无缝隙的“权力笼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是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是其重要任务之一。审计机关必须围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一目标,充分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积极主动地服务好反腐倡廉工作大局。

审计机关要当好“铁栅栏”,锁住制度的笼子。权力不会自己跑进笼子里去,更不会老老实实地呆在笼子里。审计机关要扩大监督视野和提高审计监督频率,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使监督覆盖到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注重发现和揭示滥用权力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防止权力出笼。加强财政审计则是我们的首要手段。首先,要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审计。腐败的主要表现就是权钱交易,是侵蚀国家钱财,财政是公共资金的源头,也是公共资金支配权最大的环节。当前,违纪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现象比较突出,比如挤占挪用问题,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问题,公款消费、奢侈享受问题等,这些都是财权出笼的表现,并极易引发腐败现象。因此,必须从预算执行入手,以财政支出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性为重点,加强财政审计,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刚性和透明性,防止财政资金支配权被随意化;其次,要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的审计。权力越集中,腐败越严重,一些掌握行政决策执法权的单位,以及经济活动规模大、下属单位多、资金资产量大的部门,出现消极腐败问题的机率较高。审计机关要整合各种审计方式,包括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以及审计调查等,保持对其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其在行使权力和运用资金中有无管理失控、滥用权力、钱权交易、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问题;再者,要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往往资金量大、涉及利益链条长,一些突出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成为腐败问题高发区,审计机关要在建设各环节同步跟进,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索贿受贿,防止高估冒算、损失浪费等问题;最后,要加强专项审计调查。对于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难点问题和重点政策执行情况,还有老百姓关心、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审计机关要单独或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审计调查或专项检查,最大限度地去防范权力出笼的风险。

审计机关要敢当“铁铡刀”,严惩出笼的权力。出笼的权力就像“偷油的耗子”,有了第一次还想有第二次。因此,一旦权力出笼,必须对其当头棒喝,严厉打击,起到“杀鸡儆猴”、“杀一儆百”的震慑效果。这就要求审计机关不仅要依法审计,更要敢于依法处理,要保持审计的独立性,过好“人情关”、“利益关”、“权力关”。对于审计处理权限内的问题,依法从严处理,该收的钱要收上来,该罚的款要罚下去,该通报的要通报,该追究个人责任的要追究个人责任。还要充分发挥审计处于经济监督前沿,熟悉财政财务政策,具备核查问题的专业技术和手段等优势,强化查处大要案的意识。对于审计发现的大要案线索,依照法律规定,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充分发挥审计的震慑作用,促进提高全社会的财经法纪意识。

审计机关要善当“修补匠”,筑牢制度的笼子。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无法横行,不好的制度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制定制度如果不能有的放矢,不能针对工作中的“漏洞”加以修补,再怎么防范,也难免会出现“牛栏关猫”的尴尬。审计机关必须树立改革创新精神,顺应形势发展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对审计成果加以综合归纳、提炼,从体制机制制度等宏观层面进行分析,提出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为国家决策建言献策,促进堵塞制度漏洞,修补机制缺陷,创新制度内容;要增强审计建议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促进单位部门对内部管理措施进行强化、细化和节点化,强化内部管理;审计机关还应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坚持和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便于群众了解审计情况,从而放大审计效果和社会影响,用社会舆论“倒逼”改革和创新。(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钟妍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