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刘文娟:审计适应新常态 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国务院委托,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从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审计工作呈现出了新的特点,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审计在促进反腐、改革、法治、发展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促反腐,争当反腐败的利剑。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审计机关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在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审计工作报告中列举的审计机关揭露和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经济犯罪案件,无论是数量还是影响力都不容忽视,审计机关已经成为反腐败斗争中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审计机关紧紧盯住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银行贷款发放、矿产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腐败多发易发环节,发现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案件线索,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开展的全国土地审计,更是将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作为一项审计重点,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揭露和遏制土地领域腐败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促改革,争当深化改革的催化剂。目前,我国已进入改革深水区,改革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前所未有。审计作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近年的工作重点也在不断向促进深化改革方面调整,审计人员在工作中更加关注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关注体制机制性问题,注重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进长远发展的建议。对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中出现的问题,审计已从单纯的提出问题转变为更加注重从促进提高规范的角度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更具建设性;对深化改革中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和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及早发现、提醒,提出防范建议,更具前瞻性。

促法治,争当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使审计的监督对象涵盖了财政、金融、投资、民生、资源环境、农业生态等诸多领域,这一新要求为审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过持续组织对各领域开展合规性审计和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可以有效促进各领域法律法规的规范和完善,保障依法治国政策的全面推进;通过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大力揭示各领域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依法行政;通过反映法律法规之间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提出加强法治建设的意见建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促发展,争当落实政策措施的监督员。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稳增长的任务艰巨繁重,审计机关积极适应新要求,将“促发展”作为工作落脚点。通过审计工作报告,我们可以看出,2014年审计机关在“促发展”方面做了更多尝试,发挥的作用也更加明显。如,加大了对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等环节工作完成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重大建设项目推进速度;加大了对各级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以及对民生改善、结构调整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大了对财政、税收、货币、产业和民生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审计署兰州办刘文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