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郑茂霞:审计监督需要“曝光台”,更需要“铁镢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受国务院委托,刘家义审计长作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大篇幅曝光了审计查处的一系列违规违纪问题,尤其是通报了一批重大案件情况,引发舆论和民众关注热潮。审计工作直击要害,让问题曝光于阳光下固然可赞,但抡起“铁镢头”让问题得到整改、让结论得到落实更是党和国家所盼、人民所盼。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从这个层面上讲,发现和揭示碰触法律法规底线的事实,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以及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障碍,是审计工作的首要一步,而保障审计结果“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才是至要一步。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国家审计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这又从另一个层面诠释了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重大意义。跑不好“最后一公里”,“冲刺”也成为空谈。况且审了不改,无法落地,怎谈国家良治?

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实现规范管理和制度创新,是达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好比农民种地,碰上土疙瘩、坑坑洼洼在所难免,关键是不惧怕、不逃避,拿起铁镢头该砸碎的砸碎,该平整的平整。对于农民,铁镢头是利器,韧可掘,速可刨,缓可挖,平土有形,种落根生,进而迎来繁锦和收获。可别小瞧铁镢头,看似简单,成为一副好把式,却绝非易事,需要气力和果敢,灵活和技巧。让审计结论真正“落地生根”, 恰似审计工作的“土疙瘩”,需要一把“铁镢头”,稳准狠砸下去,审计工作方划上圆满句号。

审计工作报告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而下一个焦点便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曝光是有力的警慑措施。要趁热打铁,借力于审计整改报告这一“曝光台”,抓紧将审计整改工作列上议事议程,一方面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敢于抡向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矛盾,另一方面实行多部门协同、多监督协力、多机制协作,旁敲侧击,一一砸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土疙瘩”。要扎紧制度的“笼子”。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从制度上杜绝问题一再发生,不能让政府失信于民。因此,审计机关要下大气力推动建立健全整改责任制,明确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重大问题亲自管、亲自抓,及时整改和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要及时督促整改。要打好“组合拳”。古人云,内外兼修,刚柔并举。审计机关要加强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释放联动整改效应。要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民主监督等有机融合在一起,增强审计整改原动力。同时,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实现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告。要“雷声”“雨点”都要大。追责问责才能落实责任。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起到威慑作用,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唯有如此多措并举,保持高压,各部门、单位才会有所敬畏,审计曝光的新问题才会越来越少,从而达到落实审计结论的好效果,这才是审计的真正目的所在,更广泛地赢得公众对于审计的信心与支持。(山东省审计厅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