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付后裕:审计公告也要“全国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通过各大媒体走进公众视野,无疑又为公众提供了一份满足审计知情欲的饕餮大餐。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详细披露了审计查处的系列典型违法违纪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被点名曝光。对于这样的审计报告和审计公告,相信社会公众是认可的。

近些年,国家层面推进审计公告力度之大,可以说有目共睹。审计署每年都在第一时间公开发布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最近几年还通过审计署网站进行了图文同步直播。平日留心审计工作情况的人们不难发现,近几年审计署每年还发布了数十份审计结果公告,详细披露了各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这种有点有面、有总有分式的审计公告,彰显出审计署推动“阳光审计”的力度,也带来了公众关注审计、支持审计工作的良性效应。

然而,从地方层面来看,推动审计公开力度和效果却参差不齐。《审计法》明确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审计署也多次要求地方审计机关积极推动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但是,从实际执行情况看,不少地方审计机关在推动审计结果公告上力度还不够大,特别是在市县基层审计机关显得尤为突出,有的根本就不公开,有的即使公开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搞形式主义、花架子,没有实质内容,达不到公开的应有效果。

一些地方之所以不愿意公开审计结果,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从审计机关层面看,主要是怕困难、怕麻烦,畏惧公开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和审计风险,缺乏推动审计结果公告的主观意愿;从政府层面看,认为审计结果公告披露的是本地财政经济领域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是揭自己的短,打自己的脸,所以不敢公开,不愿公开。倘若审计机关不主动,政府不支持,审计结果公告就不可能得到有效落实。

当前,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公众了解审计情况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全面推进审计公开,既是打造透明政府、责任政府的现实需要,也是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直接体现;既有利于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问责,维护审计监督权威,也有利于纠正问题,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消极抵制审计公开,遮的是短期的丑,维护的是局部的利,是目光短浅、思想狭隘的行为体现。

近几年,笔者时常听闻“全国审计一盘棋”的呼声和行动。“全国审计一盘棋”不应该仅仅是审计队伍的“一盘棋”,也包括审计工作的“一盘棋”,在审计公告工作上当然也不例外。推进审计公告绝不能“上头热,下头冷”,也不能“你有你的标准,我有我的尺度”,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地要从全局的、长远的角度出发,按照既定标准和原则,全面推动审计公开,真正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真正擦亮“阳光审计、透明政府”的窗口。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作出了科学决策和部署要求。相信在这些决策制度保障下,全面推进审计公开进程将会加快。(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