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报告体现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国家治理的主题,从宏观全局系统审视、整合提炼各项审计成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层面揭示问题深层次原因,提出科学有效的审计建议。

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都可以说是一份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对整体经济状况的“诊断书”,不仅是一份把脉我国经济发展的体检报告,更是一份满足公众期待的责任报告。

刘家义审计长所做的报告对审计涉及情况摸得清,对问题性质把握得准,原因分析中肯到位,提出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充分体现我国审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在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成果应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国家治理、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作为战略布局,是当前和今后统领我国发展的总纲。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国家审计要做好国家政策执行的监督员,提升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的能力,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终极目标的实现。

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任务,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让审计成为宏观政策落实的保障,并且依法加强审计监督职能,重点要完善六方面内容,其中之一就是对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工作走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传统”的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更关注的主要是预算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资金效益情况,更多地通过单纯的数字反应问题。而新形势下特别是新常态下,国家审计要以资金数字为基础,跳出就事论事的思维,将目光聚焦对于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而是更加关注宏观性、体制性和前瞻性等问题,更加关注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的问题,更加关注关系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问题。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国民经济生活中,需要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这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因此,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改革发展,在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显。审计报告作为一项系统全面的“体检报告”,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对症下药”的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毫无疑问已经是现阶段国家审计要服务于的总目标,紧密围绕“四个全面”的国家治理布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只有明确了国家治理对国家审计的现实要求,国家审计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在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发挥好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