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刘金鑫:审计保障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涉及深层次利益关系调整,推进难度越来越大,改革不允许“走过场”,中央的改革政策需要全面落实,审计成为保障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近日,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通览全篇,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中央工作部署,以“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为目标,从宏观和全局高度系统地审视、整合提炼各项审计成果,突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特点。

一是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伴随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审计机关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审计不仅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同时更反映了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有力地保障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二是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审计工作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保障改革能够系统地、整体地和协调地推进。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从宏观和全局高度审慎地分析新问题,在审计项目中对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规定,及时予以反映,推动改进和完善。

三是提示改革中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稳定是推进改革的前提,要准确地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审计机关加大了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以及可能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区域性金融稳定等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这些领域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提出了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保障了全面深化改革能够稳步推进。

四是督促审计发现问题地整改落实。改革不停顿,也不走弯路、歪路和邪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认真研究和整改,对发现的重大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作出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审计机关建立了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并向社会公告整改情况,保障改革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新的时代赋予审计新的使命,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必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审计署广州办刘金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