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彭洁:认清经济发展形势 审计工作服务大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笔者注意到,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突出了经济发展形势进入新常态后,审计工作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2014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凸显,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措施,这些措施贯彻执行力度如何,落实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这是政策措施制定者、执行者等相关各方都关心的问题。同时,在实体经济发展困境增多的情况下,如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政府性债务底数是多少,风险有多大,存量资金闲置有多少,盘活率有多大,也是迫切需要了解的情况。

审计机关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特点和主要矛盾,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和适应性,承担起政策落实“督查员”角色,通过审计工作,努力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如,审计发现部分部门和地方政府没有及时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存在“明放暗不放”情况,推进简政放权工作力度不大,部门利益难以协调,前期工作滞后,部分项目审批程序仍然繁琐,办事手续仍然复杂,项目方案调整随意,影响项目工程进度,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分解不及时影响任务完成质量,部分已投产项目设备闲置未发挥作用等问题。审计工作正是通过揭示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来促进破解政策落实的“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哥项政策尽快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同时,审计部门充分发挥公共资金“守护员”作用,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和存量资金进行摸底清查。审计发现,部分地方政府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政府性债务余额较高,短期内债务还款有一定压力,存在一定债务逾期风险,另一方面财政存量资金规模也不小,盘活率较低,部分财政资金没有及时拨付,而是趴在银行存款户里睡大觉,有的财政资金该投未投、该用未用,审计工作正是要通过揭示这些问题,促使相关部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财政资金科学安排,加快资金流转,缓解财政收支困难。

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能勇于担当,主动认清形势,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优势,为中央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摸家底、号脉搏,可谓效果显著。我们也期待审计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驾护航,再立新功。(审计署昆明办彭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