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孙芳:拧紧国有资产管理的“龙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监督是宪法授予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的神圣权力,是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手段。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即凡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刘家义审计长也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依法使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都在审计监督之下,不留盲区和死角。

6月,审计工作报告又一次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报告中对国有资产管理各项问题的揭露和查处聚集了社会各界的目光。报告中的数字,让百姓清楚地看到政府捍卫国有资产安全、惩治腐败和公正透明的勇气。那么,审计机关又是如何履职,做好国有资产的监管呢?

首先,守土有责,实现全方位审计监督。审计是政府的审计,卓有成效的审计无疑是国有资产强有力的看护者,国有资产管理是审计永恒的主题,2014年的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契合“反腐、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中央八项规定,不仅对财政资金分布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国有企业进行重点审查,而且实现了拨付前、使用中、使用后的全程监督,对国有资产的取得、占有、使用及处置开展跟踪审查,对国有企业效益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极易滋生腐败和形成“擦边球”的领域给予特别关注,做到审计监督无死角。

其次,使行有所依,填补制度罅隙。针对审计查处的问题,审计机关不仅仅只注重大案要案线索和就当下问题进行处理处罚,而是本着“审计促规范”的目的,着眼长远,从制度和体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督促各单位整改、完善部门或行业相关规定,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将规范制度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

第三,践诺履责,坚持执行到位。面对相对固定的审计对象,如何杜绝屡查屡犯的现象,是摆在审计部门和每一名审计人员面前的难题,对此,审计部门在各单位的审计报告中增加一项“上一次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对屡次违规的单位予以通报并建议上级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即使是同一个部门,每一次审计都面临新的情况,针对新形势、新问题,审计人员积极查找成因,明确责任对象,提出可行的改正措施,严格督促落实,确保每一项审计工作扎实、有成效,每一个审计决定落到实处,每一分国有资产颗粒归仓。

“君子以思患而预防之”。这正是强化审计监督的题中之意。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工作必将对规范和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力保国有资产这艘巨轮沿着法制的航线在经济海洋中扬帆起航!(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孙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