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桑胜高: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审计实践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一面向公众,强烈的责任气息、民生气息、落实气息、发展气息就铺面而来。就报告整体来看,笔者以为,这正是去年以来,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

首先,就报告通篇来看,报告体现出了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意识,体现出了审计部门在护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和能力。尤其是对民生领域重大问题的关注、揭露、查处等,更是增强了人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也就是说,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保驾护航职能”必不可少。

其次,报告体现出了对改革开放事业的关注、支持和助推,这点在对国有企业相关审计的结果中可以体现出来。一定程度上讲,国有企业的发展代表了改革开放水平和进程,这不仅是全民共识,更是国家简政放权、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审计在国有企业领域查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对于理顺国有企业的内部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定位、激发市场的活力,无疑是有巨大帮助的。

再次,报告体现了对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实践。审计部门是经济领域的执法部门,这点已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可以说审计所涉入的每一领域,查处的每一问题,提出的每一建议,对于相关单位、部门行业的建章立制、依法依规办事来说都是一种促进。尤其是,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规违纪和违法线索,更是为纪检监察部门及司法机关的后续问责提供了有力支撑。从根本上讲,审计是依法治国的一把“利器”,是依法治国进程中必不可少的保障措施。

第四,报告体现了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制约,这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一脉相承、密不可分的。尤其是报告中体现出的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方面的规范、界定等,让人们在这其中看到了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影子。(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桑胜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