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顾嘉:进一步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这份沉甸甸的报告紧紧契合了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要求,体现出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报告全篇通过摆事实、列数据,全面归纳评价了当前国家在宏观经济运行、年度预算执行、财税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果,为宏观经济运行把脉,反映了审计整改的积极成效,并用大篇幅来揭示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各类突出问题和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全面深入分析了这些案件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并从体制机制入手,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含金量十足。

可以说,今年的这份报告系统展现了去年一年来审计围绕中央部署开展工作的主要内容,也充分体现了审计工作成效和特点,深入反映审计工作在推进民主法制、促进反腐倡廉、保障民主民生、维护经济安全、推进增质提效、促进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值得细细阅读和研究。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审计覆盖面全且时效性强。从审计关注内容看,是同中央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的,也更加贴近和契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一方面,审计不仅揭示了中央和部门预算执行、财政管理、存量资金、保障性住房及资源环境、国有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领域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推动财政资金高效使用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暴露经济运行中的风险,维护民生权益;另一方面,面对当前经济“三期叠加”、下行压力加大的客观状况,紧扣国家宏观经济发展需要,连续跟踪、密切关注中央宏观经济调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推动政策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凸显了审计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服务于国家治理的作用特点,有着极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是重大问题揭露深刻。当前审计机关已成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打“老虎”、拍“苍蝇”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今年的报告同样揭示了审计查出的各类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情况,分析了案件发生的重点领域,对于一些新现象和新特点进行了揭露,反映了腐败的群体性、隐蔽性、部分领域集中高发等特点,凸显审计在惩治腐败方面发挥的“利剑”作用,反映了中央打击腐败的坚定决心,维护了国家资金安全,权力运行“紧箍咒”不断收紧,震慑人心。

三是意见建议科学合理。此次报告紧密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当然,审计发现的问题很多是长期形成的,并不是偶然发生的,甚至不排除出现屡查屡犯的情况。面对实际情况,审计能主动运用科学的审计理念,用改革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始终坚持问题揭示不放松的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角度提出建议,推动问题的合理解决,将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进行一步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此外,我们也发现一些细节,比如,报告表述详实感性,列举的数据更加细致,用图表数据配合文字进行说明,简洁明了;对于一些存在问题的单位直接点名,陈述问题时切中要害,不遮遮掩掩,更加务实透明。

从发展趋势看,审计工作承载着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大有可为。因此未来仍需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审计署武汉办顾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