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刘迎祥:继续发挥审计反腐利剑功能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在2014年审计署又发现了多起涉嫌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移送有关部门查处。

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法治和制度保障,特别是提出要加强党的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把审计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监督的抓手是什么?查处问题、打击腐败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过程中,由于相关体制、制度等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权利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消极腐败现象乃至重大的腐败案件还时有发生。审计机关虽然不是专门的办案机关,但是在反腐败和打击违法犯罪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当前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紧扣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始终把反腐败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刘家义审计长曾深刻指出:在我们的职责权限范围内对一些重大违法犯罪问题查不出来、查出来没有如实报告、如实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这不仅仅是工作上的失职,从客观上讲也是对人民的犯罪,还会对违法犯罪分子产生“保护伞”作用,使之存有侥幸心理。

近年来,审计署始终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财政资金管理、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银行贷款发放和证券交易、土地和矿产资源出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和查处了一批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内幕交易、奢侈浪费、毁损资源、破坏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处理了相关的责任人员,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腐败风气盛行,必然会出现官商勾结、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情况,从而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阻碍经济发展。国家审计作为监督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查处力度,发挥审计震慑性作用;同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腐败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国家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形成“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的社会氛围,发挥审计反腐败利剑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审计署昆明办刘迎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