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程阳:国家审计为经济平稳增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增幅7%为近六年最低。一方面,经济一改迅猛增长的势头,转为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我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总量矛盾与结构性矛盾问题凸显,既有需求不足亦有供给不足。在这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增长速度的换挡期,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工具箱”中的政策工具,尤其是“改革”这一最大的工具,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国家审计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深化改革的“催化剂”,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防微虑远,趋利避害,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一、紧跟国家政策,做经济平稳增长的把脉者

近年来,我国一直保持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树立了外汇储备增加、国际信誉提升、综合国力加强等积极的对外形象,但在依靠外向型经济带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使国内面临更大的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由此外向型经济部门带来的损失转嫁给了内向型经济部门,国内有效需求的不足与较高的对外贸易依存度之间的矛盾日益显露端倪。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外部需求继续低迷造成外向型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而内部经济为适应全球产业链重新布局的需要,结构调整又带来一系列的经济社会问题,我国正处于难以避免的结构调整的阵痛期。

在这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关键在于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把稳第二产业,兴第三产业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以“简政放权”为切入点有序推进体制改革,为稳增长提供中长期动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协调政府与市场两只手、融合效率与公平、有机结合经济资本与社会资本,做好中国发展面临三大公共风险的防控工作。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为中心,有效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做好经济平稳增长的把脉者。国家审计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实现审计全覆盖,不但要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积极推动重大稳增长工程尽快实施、重大改革政策尽快落地、重大民生举措尽快见效,还要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注意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二、贴近地方实际,做经济平稳增长的谏言者

中国经济新常态作为一种新趋势,是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反映,要顺应经济由“高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内在趋势,在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和释放长期发展潜力上下功夫,依靠改革、补短板、兜底线、优化结构等办法稳增长,努力使经济运行持续处于合理区间,推动结构全面优化升级,迈入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新时期。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监督控制系统,具备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定位和特性,不仅对国家治理的执行系统实施监督和约束,促进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到位;还为国家治理的决策系统提供决策参考,揭示宏观经济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健全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做经济平稳增长的谏言者,促进宏观经济政策的正确有效执行,增强政策的执行力。

跟踪审计贯穿深化改革、全面发展的全进程,可以及时查摆地方衔接中央政策不到位问题,深入剖析其形成原因,结合地方实际,有的放矢地查找体制机制障碍,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让改革少走弯路、不走偏路,有利于加强监督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促进法治严明、政令畅通,兴利除弊,和谐创新。

三、督促落实整改,做经济平稳增长的护航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落实能否真正到位,决定着全面改革蓝图能否实现。而跟踪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持续监督检查以前年度审计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尤其是与国家机制体制发展方面密切相关的政策性问题。

建立和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能够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因地制宜,谏良言、献好策,有效推动国家政策完善、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督促落实整改,推进政策贯彻落实,为经济平稳增长保驾护航,使经济社会的“升级版”能够如愿在“新常态”中对接2020年全面小康和使全面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战略目标。(审计署京津冀办程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