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朱晶:公共政策有效执行需要审计监督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地评价了有关部门单位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深化改革情况,揭示了违规问题和执行不到位、政策未落实、制度不完善等管理不规范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反映了有关部门单位采取的整改措施和纠正情况。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审计报告中用较大的篇幅反映了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在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引起了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的普遍关注。

2013年以来,为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对全面深化改革、稳定经济形势和优化经济结构做出了具体规划。但这些政策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各部门、各地区和各级领导干部对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从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中可以看出,少数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策过程中还存在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偏差,降低了政府的行政效率与质量,削弱了政策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审计机关作为专门的监督机构,积极组织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首先,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宪法和审计法赋予了审计机关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综合经济监督职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审计监督作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审计机关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这些决定和意见,一方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也为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落脚点,审计工作就是要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公共政策的出台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具有较强的宏观性、导向性、目标性,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审计机关对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通过强化审计监督,促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政策目标实现,是审计在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一个具体措施、方式和方法。

其次,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确保政策措施有效执行的需要。政策是国家治理的载体,实现良治不仅需要政府制定良好的政策,还要保证政策得到有效执行,确保不出现背离或者形成偏差。一般来说,政策在运行过程中有较大的弹性空间,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政策时具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英国行政法学家韦德认为“所有的自由裁量权都有可能被滥用”。在这个空间范围内,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督机制,那么钻政策的空子、讨价还价等事情就有可能发生。从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看,部分地方政府还存在简政放权不到位、建设项目推进缓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虚报任务完成进度等问题,影响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审计机关作为政府部门中专事监督的行政机构,针对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连续跟踪审计,从体制、机制层面来审视问题,与政策制定、执行部门形成全过程实时的监督合力,并开展行政问责,可以有效推动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最后,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体现了国家审计的制度优势。国家审计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各专业审计领域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特别是2008年以来,对汶川、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扩大内需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在项目组织方式、审计人才储备和专业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开展了有益的探索,为进一步开展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是组织模式逐步完善。近年来,在审计署的统一组织部署下,各级审计机关先后开展了社保、土地、保障房等大型审计项目。这种由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下级审计机关配合实施的项目组织模式,有效地规避了监督主体与客体同处一个组织单元,难以有效监督的弊端。此外,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联合组织、配合实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监督范围、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资源。二是专业技术日渐成熟。经过多年预算执行、项目建设和各专业领域的审计实践,审计机关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储备了大批专业人才,审计人员普遍具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数据分析的能力,这些都为顺利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跟踪问责力度加强。一直以来,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在执行政策过程中滥用权力或者因执行失误而造成损失,并没有受到相应的追责和惩戒。这种不良倾向严重损害政策执行效果,也会对政府公信力产生不利影响。审计结果公开实现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的结合,能有力地制约和监督政府权力、促进政府行政方式转变,是推进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促进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威信的的有力手段,能够对地方政府的行政行为起到有效的督促和制约作用。(审计署哈尔滨办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