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税收司李洁:发挥审计作用 完善国家治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税收司】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在监督和制约权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近日公布的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就充分体现了国家审计的作用。这也是在2014年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后的第一份审计工作报告。从报告可以看出,今年的审计工作重点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力争在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同时继续加大揭露问题、揭示风险的力度,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推动改革、完善制度的建议,有力促进完善国家治理。这在新形势下,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多年来,国家审计将较多的审计资源投放到对合规性审查,主要审查公共资金的运用过程是否与相关法律、法规、条例、规定等相符。在防止国家权力被滥用或被异化为谋利工具的审计目标下,合规性审计仍是国家审计的重要任务。当前,随着公共资金运用有效性问题日益突出,公共资金投资失误、使用效益低下或仅考虑盈利性等诸多现象层出不穷。面对这种情况,国家审计不仅要确保公共资金运用的合规性,还有必要审查公共资金使用的经济绩效、社会绩效和环境绩效。不远的将来,审计将进入大数据时代,审计进门难、看账难的局面将会明显改善,获取真实、完整电子数据的难度和障碍会有所减弱,联网审计、数据集中和综合利用分析的优势也将会得到更好的发挥,这也为深入开展绩效审计,进一步发挥审计的监督和建设性作用提供了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步推进,国家审计也将在适应宏观政策导向、外部环境变化、审计自身发展等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为了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作用,国家审计还需要逐渐深化的探索尝试与顶层设计的进一步优化。(审计署税收司李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