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王颖: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底,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时曾殷切地提出三点希望,其中之一便是要求审计人员胸怀全局、牢记责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地,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独特的促进作用。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总理的指示要求落实得怎么样?新鲜出炉的2014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给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与往年相比,这份审计工作报告新增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反映国务院相关部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央企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这既是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也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

2014年8月以来,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督促整改”的工作思路,审计署先后组织对35个国务院部门、中国铁路总公司和18个省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情况,并指导36个省区和新疆建设生产兵团的地方审计机关同步开展跟踪审计。此次审计紧紧围绕政策措施落实的重点环节、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内容等,涉及简政放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22个诸多方面的六十余63项政策,每个季度向国务院提交一次审计报告。此次审计由国务院统一部署,与以前年度的政策落实审计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相比,审计的范围更广、内容更多、要求更高、时效性更强,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机关的充分信任,也反映了当前审计工作更加围绕政府工作重心,更加积极的发挥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从审计效果来看,审计报告在反映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省及以下各级政府将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也揭示了一些部门和地区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如,铁路、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土地整治等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不到位,简政放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等重点政策及配套措施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发展农业保险等重点工作进展较慢,棚户区改造进展不均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项资金下达缓慢等。在综合分析上述问题成因的基础上,审计就完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保障政策措施、加快税制改革、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制度改革等十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上述这些意见建议上报后被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批示,为促进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有益的作用。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各地区、各部门稳定经济增长任务艰巨繁重。李克强总理再次要求审计机关切实担负起推进国家政策落实的责任,把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已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各项工作都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各项审计都把监督检查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审计署专门印发了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稳增长审计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抓住重大项目、重大存量资金、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制度规定,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稳增长审计中,审计机关更加强调必须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求审计人员既不能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简单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稳增长和促发展,就要予以支持。这一工作思路的转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建设性、实效性,更加充分地发挥地审计对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也体现了审计工作主动适应当前深化改革的新形势,积极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服务稳增长、促发展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审计署郑州办王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