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唐鑫:当好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督查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万众瞩目中,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如约而至。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都有新看点、新亮点,今年亦是如此。从整体内容看,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传统的财政收支审计、国企审计、金融审计等之外,首次将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纳入其中。这既是国家赋予审计机关的新使命,也是今后审计发展趋势的迹象初现,成为本次报告的一大亮点。

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审计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国家审计被光荣赋予了新的角色。在刘家义审计长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之时,代表“督查员”新角色的成果首次公之于众,便引发世人关注和热议。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重叠加阶段,面临战略转型的机遇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在此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根据国务院安排部署,去年八月份起,由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上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同时,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从依法治国的高度,对审计工作作出了部署;《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要求,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提升至全新的高度。继资金运用、经济责任人成为审计重点关注对象之后,政策落实开始作为常态性对象进入审计视野,受到持续、全面、重点的监督。

其实这已不是审计机关第一次开展对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早在2008年,审计署就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对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开启了政策落实专项审计的先河。翻阅近几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就会发现,审计在揭示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国有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方面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会将中央宏观调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贯穿其中,在审计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说,“督查员”这个新角色有着相当深厚的积淀,审计机关也有充分的把握去胜任这个角色。

无独有偶,在审计署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前夕,国务院派出督查组,对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首次全面督查。从督查内容来看,与后来的跟踪审计内容基本一致。督查结束后,国务院便将此项任务交给了审计署,继续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在全国审计机关如火如荼地进行审计工作的同时,今年国务院督查组再次集结,开展实地督查。一个规格高,一个常态化,督查与审计相得益彰,全力推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

为什么在有如此高规格的国务院督查组进行政策督查的同时,还需要审计机关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呢?第一,审计作为专职经济监督部门,可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用审计的专业眼光去审视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执行过程中的阻碍、关注体制机制的漏洞、提出整改完善的建议;第二、跟踪审计是一项持续性、常态化工作,政策从研究制定,再到传达交流,最后到贯彻落实,有着一定的时间差,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常态化的审计可以即时监控政策落实过程,及时打破阻碍政令通行的“中梗阻”;第三,重大政策涉及的文件数量庞大、内容复杂全面,涉及多个地区、多个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可谓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审计署近几年先后组织了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全面审计等重大审计项目,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组织和实施经验。

脱离传统财政财务收支的局限,聚焦于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是从何处入手的呢?第一,紧抓重大项目落地情况,有些政策的制定旨在加快项目推进,有些政策的落实依托于项目的完工运行,项目是否按期开工和完工、有哪些因素制约着项目的顺利推进、项目的完成是否完成了既定目标,这些都是审计关注的重点。第二,查看重要政策执行情况,“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是否得到了切实有效的执行?执行过程中有无走样、不协调等情况?贯彻执行后有没有出现新的问题?第三,监督简政放权落实情况,“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审批权力的下放,现实中是否存在明放暗不放、变相审批、下放审批权含金量不高?如何才能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审批效率?下放权力后是否会出现监管缺失等新问题?第四,关注资金统筹使用情况,财政资金是政策落实的有力保障,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财政资金是否及时划拨、到位?是否有效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有力执行?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情况如何?如此看来,不囿于传统眼光,审计思维得到了全方位的拓展和开放。

从此次审计工作报告来看,审计重点揭示了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周期长、开工不及时、建设推进慢,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有关部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不够协调和有关部门落实进出口通关服务便利化措施未完全到位等问题。毫无疑问,跟踪审计的监督与问责,必将增强重大政策的威信力和执行力,给个别地方政府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懒政行为带来巨大压力;揭露部门、地区执行落实政策中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提高违背政策执行行为的成本,加大问题处理处罚力度,减少相关问题的产生;对单独部门或各自地区不易发现、无法统筹、无力解决的老问题进行剖析,将政策落实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以总结,通过充分调研、综合考虑、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咨询建议,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新的角色,新的使命,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审计大有可为,有所作为。让审计成为政策落实的重要一环,让督查力内化为执行力,贯通政策始终,推动政策落实。(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唐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