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郎少萍: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  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的政府审计工作报告再次如期呈现在公众面前。同以往的审计工作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在接地气的同时,更加倾向于宏观性,尤其是加大了对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注重从宏观方面揭示和分析问题,提出建议。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小团体利益等原因,中央的政令在一些地方无法畅通地得到切实实施,甚至被打折扣、曲解或变通。如,一些地方和部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些项目违背政策要求,一些项目资金长期滞留政府部门未发挥效益,一些项目资金已拨付到位但项目前期准备不足未能按时开工,一些政策的配套措施不够完善难以执行等等,导致中央的一些重大政策措施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落实,政策目标未能实现,最终影响到国家整体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

政策是国家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政令畅通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中央的政策不能像石头扔进池塘后泛起的涟漪一样,越来越谈,最后消失。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虽处在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迫切需要加快深化改革,确保政策落地,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并且更好地惠及民生。因此,强化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及早发挥政策效力显得极为重要。

保持政令畅通,实现政策落地生根,不仅要实现政策的公开化、透明好,更要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同以往一样,审计机关再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职责,除对中央财政预算等进行了常规审计外,加强了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特别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及时反映了铁路、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土地整治等方面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背后的原因,揭露了个别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真正发挥了政策“督查员”的作用。

近年来,审计机关一直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工作中心,密切关注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致力于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审计工作报告每年都有新侧重、新特点和新变化,这也正是公众每年都对审计工作报告如此期待的原因。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对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予以特别关注,更加注重促进政令畅通,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这样的报告不仅让公众更加了解国家的各项政策,推动政策的公开化,使公众充分享有了知情权,而且也为公众行使监督权提供了保障,有利于调动和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推动作用。

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将是审计机关今后的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也是公众对审计的期望所在。(审计署太原办郎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