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史勇:从问题导向看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新特点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更加注重从总体上反映情况,从宏观上揭示问题,从深层次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建议,本人认为,这次审计工作报告体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坚持揭问题、促整改、提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更加注重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全面审视和把握审计事项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地评价有关部门工作取得的成效,揭示违规问题、管理不到位问题、政策未落实问题、制度规定不完善问题,辨证地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准确地把握相关部门针对审计事项采取的整改措施和纠正情况。

二是更加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审计工作始终把促进政策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如围绕促进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贯彻落实、围绕保障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围绕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开展审计项目,及时揭露和查处违背政策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促进政令畅通,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合理有效。

三是更加关注政府预算的完整性和财政管理的绩效,促进加强财政制度建设。审计工作一直以推进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为目标,更多地关注行政权力的行使和财政责任的履行情况,关注制度建设、过程控制和结果评价,关注纳税人的钱花得正确不正确、值得不值得、效果好不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以上各个方面都有体现,对于促进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完善财政管理有重要作用。

四是更加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高度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着力提出了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典型性问题。

五是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安全运行。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审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预见性和及时性,密切关注新情况新形势,客观地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地堵塞漏洞、妥善处置和避免损失。

六是更加注重深入揭示社会深层次问题及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相关领域中有悖公平正义、妨碍经济协调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问题的反映力度。通过深入揭露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民间借贷、资源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和协调发展。

七是更加注重分析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特点和规律,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深入分析了审计发现和移送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经济犯罪案件的主要特点,从腐败案件与权力滥用之间的本质联系出发,既对案件的多发领域、新型手段和客观条件进行逐一梳理,又有典型案例佐证,对于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有积极作用。

每年的这个时候,审计长的审计报告都会新鲜出炉,每一次审计报告出台后,广大老百姓和新闻媒体都会对审计署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但与此同时,大家对审计署的期望值更高了,审计人员肩上担子和责任更重了!新年度新征程,我们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才能做好经济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我们深信国家的政府审计一定能够在国家治理和践行健康免疫系统的重要功能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切实为人民群众看好公共财政,续写政府审计的新篇章新业绩。(审计署广州办史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