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张杰为:发挥审计机关在国企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报告内容更加丰富全面,特点更加鲜明。特别是详实客观的反映了国有企业决策和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与当前国企改革的呼声遥相呼应,为推进国企改革提供了必要依据和改进建议。今后一段时期,国企改革将成为改革的主旋律,对此,审计机关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助力改革推进。

做好充分准备,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国企改革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领域之一,持续被社会各界关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企改革明确表态,即“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新形势下,对国企的审计监督有了更高要求,应将其融入到改革发展、反腐败工作的大局中。审计机关需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发挥好监督和检查职能,积极参与到服务国企产权改革、公司化改造,战略重组等工作中来,促进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找准工作定位,切实发挥国家审计职能。国家审计努力实现对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必须强化国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不仅离任要审计,在任时更要定期审计,重点关注企业“三重一大”制度落实、经营决策、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科学评价领导人履职。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审计监督在盯紧国企母公司的同时,对下属控股企业包括境外企业也要进行全面审计,避免审计死角。同时,建立健全对国有企业经常性的审计制度,对国有企业的重特大事项实行专项跟踪审计。

积极协调其他监管机构,共享成果。要实现对国有企业的有效监管,还要积极协调其他监管机构,如国资委、监事会、行业协会、社会审计机构等,力求成果实现共享,发挥优势互补作用。在审计项目组织的方式上,也可以整合各类监管资源,包括国家审计资源、行业监管资源、社会监管资源等,切实配强审计力量,发挥彼此优势,实现监管成果的多元化。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严肃财经纪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等管理制度,确保国企改革的顺利推进,促进企业转换机制,促使企业发展焕发蓬勃生机。

坚决查找处理违法违规问题,促进企业良性健康发展。在2015年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反腐败斗争,“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是其中之一。对此,审计机关在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中,要努力将审计监督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结合起来,及时披露存在的问题,为加强和改进国企管理创造前提;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努力查深查透,严肃财经法纪,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推动审计整改,促进企业发展。审计整改是企业消除问题、降低风险、稳步发展的有效途径。审计机关要积极发挥各类会议机制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力度,推动整改到位;积极要求相关企业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开展各项自查自纠工作,扩大审计整改成效;同时,推动政府、国资部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开展专项检查活动等形式加强管控,强化制度执行及监督检查,促进企业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北京市审计局张杰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