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杰:依法履职 做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6月28日,受国务院委托,刘家义审计长作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是审计成效的反映,也是全国人民和全国各大新闻媒体议论的热点。特别是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对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总是带着几分期待:一年的审计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促进了哪些政策有效落实?揭示了哪些问题?发现查处了多少违法违纪案件?等等。

从报告结果的内容来看,过去的一年,审计署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积极发挥了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利器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在确保改革发展重大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和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2015年的审计报告内容详实、覆盖面广、重点突出,比起往年,审计报告可读性更强。

成绩说明过去,未来的审计任务更繁重、更艰巨、更复杂。在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越来越认可、期望值越来越高的今天,审计机关要依法履职,努力前行,做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忠诚卫士。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审计监督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多次到审计机关视察工作,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审计监督为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地,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起到了独特的促进作用。《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点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李克强同志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的意见部署,聚焦推动中央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强化审计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赋予审计机关的责任担起来,做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忠诚卫士,为促进深化改革、推动国家社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过去的一年审计署加大中央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审计力度,促进了政策作用有效发挥。当前,审计要把落实中央政策、遵守法律放在重要位置,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和宏观调控开展审计,把维护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揭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履职不到位等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严肃查处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自行其是、违反政策决策制度的行为,加强对中央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令行禁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及时反映新情况,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加强对人民群众利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情况的监督检查。近年来,审计署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必须把握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这个根本,紧盯公共资金的使用,坚决揭露资金跑冒滴漏、被挤占挪用、被侵占的问题,认真查处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突出问题,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充分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绷紧财政、政府性债务、金融等领域面临和存在风险隐患这根弦,加强对相关领域的监督检查,揭示和反映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发挥审计预防和抵御的功能,促进国家经济健康发展、良性运行。

发挥审计机关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从报告的内容看,2014年审计署揭露了一批重大违法犯罪案件,推进了反腐倡廉工作。审计要利剑高悬,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减少腐败存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一查到底,要做到全方位查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决不让有问题者心存侥幸,不让腐败者逃脱制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违规建设楼堂馆所等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紧盯重要节点、重要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查处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的腐败行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大公开曝光力度,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形成有力震慑。

当前,各级审计机关应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做依法治国的先行者,做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的忠诚卫士,为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保障。(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