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 厅长何小聪:强化衔接机制建设 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国家审计工作报告如期与社会公众见面,审计工作报告中的审计意见建议是审计工作报告中的重要亮点。审计工作报告强化对审计意见建议质量和层次的提升,是审计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家审计应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审计在当前历史背景下构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衔接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纽带,是充分发挥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的核心环节。

不断提升审计意见建议质量,强化作为连结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重要枢纽,为国家治理提供潜在的治理方向和对象。国家审计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国家审计在其运行和履职过程中,不断从微观和宏观层面上收集和感知经济社会运行信息,并不断挖掘发现经济社会运行的“病灶”和潜在的风险点,通过审计意见建议的方式推动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为国家治理提供决策参考,对潜在的社会风险提出预警,既为国家治理赢得了时间,也为国家治理决策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从而充分发挥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预警功能。

以深入扎实的审计工作质量为基础,审计意见建议植根于对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规律的深刻认识,为国家治理提供了可行的政策措施选项和解决方案。在国家审计履职的过程中,国家审计机关最为深刻地了解和把握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研究准确认识问题形成的体制、机制、制度以及管理原因,从而在审计意见建议中提供具有良好操作性、实践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国家审计的这种基于对现实深刻认识把握的意见建议,为相关法律、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国家治理提供了最具可行性的政策措施选项和解决方案。

加强对审计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以及加强对宏观政策措施的跟踪检查是国家审计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措施。审计意见建议不仅是审计对象整改的依据,还促进国家法律制度建设和不断完善;审计对发现问题以及审计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也是审计意见建议得到具体落实的强大力量,是国家治理得到具体实现的机制和制度保障。加强对宏观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要求国家审计机关不仅需要对具体问题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促进存在问题的审计整改,同时更要求审计机关从更加宏观的层面,从法律政策贯彻执行的层面,关注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的总体宏观效果,发现国家治理政策措施在贯彻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既促进法律政策制度措施的不断完善,更要推动既定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从而实现国家治理的既定目标,不断推动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 厅长何小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