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市审计局局长董巧娟:基层审计机关应该从审计署工作报告中学点什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浙江省金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再次让社会公众目光聚焦到这份社会经济发展体检报告上,再次让社会公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国家审计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作为基层审计机关,在欣喜审计署审计工作报告受到社会公众如此关注和高度评价的同时,应该思考一下,自己的审计工作报告要如何去做,去写。如果说,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的最终产品,那么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就是全年审计工作的“压轴大戏”。我们基层审计机关要把写好同级审报告作为全年审计工作重头戏,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管理,提高审计工作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做到内部整合、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

在做好前期审计工作的基础上,要充分借鉴审计署报告,结合基层审计实际,着力从四个方面提升报告质量:

一是节点上要把得准。缩短报告反映问题的周期,把今年上半年开展的几个重要审计项目都纳入同级审报告,促使反映问题持“发酵”,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年初,对全各个审计项目进行统筹安排,以同级审报告出具时间为期限,倒排各审计项目的审前调查、现场实施、审计完成等时间节点,督促各处室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基础上加快项目进度。

二是结构上要看得明。报告结构要不断创新,打破多年来一直沿用的固有模式,按照报告年度涉及内容分块来写,如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财政财务管理审计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情况、民生工程等政府投资审计情况、政府性资产审计情况作为独立的版块来写,确保既有面上总体情况也有点上典型问题,做到点面结合。同时,要以预算执行作为主线,串起各个版块,力求每个版块所反映问题的角度与预算执行这一主线紧密结合,做到逻辑清晰,一目了然。

三是表述上要听得懂。报告语言力求准确清晰、通俗易懂,一句话能讲得透,坚决不多加一个字。将报告中一些专业术语尽可能换成平实、常见的语言,让大多数人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内容力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报告提交前,要组织各层面多次讨论,对内容进行逐项逐条讨论修改,将报告尽可能缩减,浓缩精华,确保不出现废话套话,句句都说到点上。

四是依据上要靠得住。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备受社会公众关注,对反映的每一个问题要仔细考量,是否存在不准确、不完整、不具体等情况,确保报告必须经得起质疑,经得起晒,经得起检查。

审计工作报告只有质量高,内容简明扼要,反映问题实事求是、敢于亮丑,才能切实发挥了公共财政卫士和反腐利剑的作用。(浙江省金华市审计局局长董巧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