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青山:国家治理的审计实践和智慧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8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度的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多了一份特殊意义,它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绘就新蓝图,党中央和国务院赋予审计监督新使命,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国家审计为国家治理开出的新“体检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亮出的新“成绩单”。

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促进国家良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审计署作为国家最高审计机关,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依法、全面加强审计监督,为国家治理这艘“巨轮”驶向现代化注入了强劲的审计动力。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审计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航向”,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持续组织政策跟踪审计和实施重大专项审计,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为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透过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实践和智慧。

国家审计始终保持强烈的问题意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不仅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服务国家治理的着力点。党中央和国务院关心什么,审计监督重点就瞄向哪里。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双先”代表时指出,审计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要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今年的审计工作就是把宏观政策和公共资金作为审计重点,全力以赴、全国联动开展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在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上,选取财政、国企、金融、民生和资源环境、重大投资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着力反映行政运行中政令不畅、绩效不高等问题,揭示政策和资金背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为完善国家治理指出了问题症结和薄弱环节。

国家审计积极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审计工作报告不是简单地披露问题,而是本着对国家事业改革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严格依法、求真务实,审慎对待和分析问题,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比如对重大民生资金的审计,审计署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和个人,贯通了顶层设计和基层实际,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公信力。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则更加注重从个性、微观中分析查找共性、宏观,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研机理,加大对关键领域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的揭示力度,推动系统性、协同性、根本上解决问题。特别还强调,要针对改革发展新要求、新情况,坚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问题,并提出了“六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保护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国家审计努力为国家治理建言献策。审计工作报告不以反映问题为最终目的,而是从国家治理的高度和独立性监督的角度,凭借掌握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提出具有针对性、客观性和建设性的审计建议,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言献策。这些意见建议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一是针对政令不通畅、不落实等问题,建议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督促守纪律、讲规矩,做好日常“保健操”;二是针对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建议定向“输液”,修复肌体免疫系统,增强免疫力;三是针对体制机制障碍等不合时宜的制度规定,建议“做手术”,通过深化财税等体制改革,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青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