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特派员董维明:国家审计要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中公开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在满足了社会各界好奇心的同时,社会公众也欣喜地注意到,国家审计再次重点关注和反映了国家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

政令畅通是提高国家治理水平和效果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论断。经历了持续30多年高速增长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正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为了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坚持区间调控、突出定向和精准调控。这些政策措施不仅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对于我们积极应对和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模式都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种种原因以及缺乏有效完善的监督手段,有些地方和部门在执行中央政令的时候出现“打折扣”或者执行不到位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为确保中央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8月中旬起,由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不但要掌握总体情况,揭示突出问题,还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力求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切实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积极为中央决策部署提供的重要依据。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继出台,提出了审计机关要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强化审计工作制度保障,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这充分体现出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审计工作担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尤其是《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发挥审计对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保障作用,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以及简政放权推进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反映好的做法、经验和新情况、新问题,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要求的,审计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要加强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完善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制度,全力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重大项目落地,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独特的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规范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审计署于今年5月出台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要以重大项目完成、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和简政放权推进情况为“四个抓手”,重点揭示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刘家义审计长在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形象地指出,审计要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用“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发展”这艘巨轮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

在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更趋严峻,审计工作也被寄予了更高的期望。我们也期待着,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系统中具有预防、揭示、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其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作用将越来越显著,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审计署西安办特派员董维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