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缙云县审计局副局长上官爱飞:多维度彰显反腐“尖兵”风范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浙江省缙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12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时要求,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既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觉”,更不允许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要瞪大“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切实起到审计反腐“尖兵”作用。

本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新要求,自觉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审计事业改革与发展新形势,主动回应社会对公共资金、民生资金安全与使用绩效的新关切、呼应老百姓对揪“蛀虫”、抓“硕鼠”、打“老虎”的新期待。审计报告呈现的每一个审计发现的问题领域,每一笔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资金,每一起审计发现并移送的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都从多个维度展现了审计作为反腐“利剑”之利,彰显了中国审计人反腐“尖兵”的风范:

——始终保持反腐“热度”。报告披露一大批审计查出的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案件情况,不仅体现了审计作为惩治腐败重要力量其作用的发挥,也体现了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方面专业性、独立性。审计报告中涉嫌违法违纪案件的揭露、移交和查处,既打了“老虎”,也拍了“苍蝇”;既为国家挽回大量经济损失,也有力地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

——不断拓展反腐的广度。报告突出审计重点,涉及国计民生方方面面。诸如财政审计,不仅关注财政收入的真实性,更关注财政支出的合规性和绩效,严肃查处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等问题,促进了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再如民生与资源审计,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目标,在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这样的民生工程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的同时,加强对其他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国务院组织审计机关对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进行审计,关注相关政策落实、耕地保护、资金征管等情况,及时揭露权力寻租、失职渎职、贪污受贿、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持续强化审计反腐的深度。报告继续注重在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同时,十分注重分析案件背后反映出的制度漏洞、体制问题,深刻揭示权责不对等、权力过于集中、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防范和遏制腐败发生的对策建议,切实扎牢体制机制制度的“笼子”,从而促进建立和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浙江省缙云县审计局副局长上官爱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