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特派员尹树伟:当好宏观经济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也蕴含着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战略机遇。党中央、国务院观大局、谋大事,着眼“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着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稳中向好。这些政策措施是我国当前经济工作的“大合唱”、“主旋律”,其科学出台、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需要决策者科学研判,执行者坚决落实,也不能缺少监督者的保驾护航。而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系统中内生的具有“预防、揭示、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被李克强总理形象地称为宏观经济政策落实的“督查员”,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监督作用。

日前,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火热出炉,针对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开出了一份完整、详尽的督查清单,让我们看到了审计署全体“督查员”一年来忠实履职、辛勤工作的丰硕成果。从督查总体情况看,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总体较好,财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从具体情况看,“稳增长”方面,一些地区财政存量资金、存量建设用地规模较大,未有效盘活用于经济增长,有的地区落实中央决策还存在“中梗阻”现象,部分简政放权工作落实不到位,一些重大公共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未取得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促改革、调结构”方面,政府预算体系和结构还不合理,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不到位,财政管理绩效不高,一些重要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还不健全,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惠民生”方面,少数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分配还不公平,教育、医疗等一些资金被挤占挪用,“小官贪腐”等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不容忽视;“防风险”方面,局部地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尚未得到完全有效化解,一定程度上存在偿债风险,少数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方向偏离实体经济,潜藏区域性金融风险。

审计署不仅仅开出了督查清单,还针对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从加快改革步伐、优化政策举措、健全落实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并及时进行跟踪整改。一些地区已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着手追回资金、推进项目、追究责任、改善管理,努力纠正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由此可见,国家审计作为宏观经济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其作用正在得到全方位的发挥。

回顾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我们不难发现,经常可见审计“督查员”的身影。其中令人瞩目的,当属始于2010年的全国性大项目审计,审计署组织全国数万名审计人员,连续实施了政府性债务审计、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2014年又组织开展全国性土地审计。这些大型审计项目,关系经济健康发展的大局、回应广大百姓的重大关切,取得了显著成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实际上,国家审计已经全方位融入我国经济发展的洪流,更成为经济运行的“安全员”,国家利益的捍卫者。

审计在保障宏观经济政策落实中发挥的作用愈加明显。这既是全体审计工作者一直以来敬业奉献、主动作为的结果,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健全完善的客观需要。近年来,中央主动引领新常态,保持发展定力,提高发展自觉,不仅着眼于短期内稳住经济发展态势,更加注重致力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而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健康运行。众所周知,科学的国家治理体系,需要决策系统、执行系统和监督系统三者相互衔接、有效制衡。而在监督系统中,国家审计具有独特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独立性,按照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国家审计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专业判断和发表审计意见时具有天然的客观、公正性,即“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二是专业性,审计是专司经济监督的部门,既要查“病灶”、找准问题在哪,更要寻“病因”、弄清症结在哪,进而开出“药方”,提出如何解决;三是全面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指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既包括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又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四是持续性,可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方针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促进纠正各种偏离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赋予厚望,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等七大监督并列,凸显了国家审计的监督地位;《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首次将“保障”与“监督”两个作用并列提出,也强调了其政策落实督查的重要功能。

“众人拾柴火焰高”,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需要各有关部门、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协同努力。国家审计忠实履职、不辱使命,有效保障了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赢得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信赖。我们期待着审计“督查员”们能够在未来的使命征程中更加给力,全力保障中国经济的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审计署重庆办特派员尹树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