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尔恭:审计有效发挥国家治理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为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既真实客观地揭示了当前经济进社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也进行了深入的原因分析,更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了审慎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新一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积极回应了公众对审计监督的期待,也充分体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审计工作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对照报告,笔者基于工作体会,对基层审计机关进一步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谈几点看法。

一、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只有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才能深刻认识国家审计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审计发展规律,切实理清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目标和思路。从“经济监督”论、“经济控制”论,发展到审计“免疫系统”论和“国家治理”论,随着对审计功能认识的不断丰富和深化,审计工作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更加明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已经成为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中一个内省的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现阶段,审计机关必须充分把握“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谋划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和实施审计,使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二、积极跟进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监督和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基层审计机关要贯彻党和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关注经济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简政放权等方面的重大改革举措,持续组织对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

三、不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增强审计的威慑力和实效性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署提出要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基层审计机关要深入理解、全面把握这些要求,坚持突出重点,科学安排审计项目,整合审计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及社会审计的作用,确保对重要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资源环保项目、行政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到位,加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及时揭示、有效预防和化解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四、推动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促进体制机制制度不断健全完善

“截至2014年10月底,各被审计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补征税款、收回贷(借)款、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1062.5亿元,挽回和避免损失33.9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122项。审计发现的314起案件线索及其他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1454人被依法依纪处理”,这是审计署网站发布的2015年第1号公告《关于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中的一组数字,彰显了审计署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和严肃追责的力度和成效。基层审计机关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问效、问绩、问责,把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动审计结论和建议的落实作为重要职责,积极组织开展整改结果跟踪检查、审计结果回访、审计结果通报等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不断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使审计整改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化推动力。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审计监督和保障的能力

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依法审计,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逐步健全完善审计规范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加强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积极运用现代化手段,以提高实践应用水平为出发点,不断完善以审计业务信息化和审计管理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信息化系统,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资源整合利用,不断探索完善审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从促进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领导,形成监督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审计人才建设工程,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并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纪律规定,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审计工作作风,打造审计铁军。(大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尔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