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生日话“红船”
肖春玲 段建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后来将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船(后称“红船”)上继续举行。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先后悄悄离船,当夜分散离开了嘉兴,他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中国的历史从此写出全新的篇章。

红船故事。为了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游船上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中央和浙江省委的关怀、指示下,1959年仿制了一条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当年南湖的游船已在抗战时期绝迹了),作为“一大”会议纪念船,停泊在烟雨楼前的水面上,向人们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这条游船是一条单夹弄丝网船,长16米,宽3米,船头宽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右边有一条夹弄贯通。这只仿建的“红船”,不仅集无锡丝网船、灯船的优点于一身,而且船上的屏风、气楼的雕刻图案,如花卉和戏曲人物等表现得栩栩如生。这只“红船”竣工后至今仍停泊在南湖烟雨楼东南方向,供游人参观浏览。

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在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系统地阐述了“红船精神”并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首创精神是核心,是动力之源。奋斗精神是支柱,是胜利之本。奉献精神是本质,是政德之基。红船精神昭示着我们,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红船精神昭示着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求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勇于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战胜前进路上的风险和挑战。努力谱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篇章。红船精神昭示着我们,党和人民如舟和水的关系。共产党人肩负着为人民谋利益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要身体力行,宣传、发动和引领好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和衷共济、英勇奋战,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进程中,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三种精神,是红船的核心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三种精神,做到深刻领会,科学把握,不断发扬光大。

红船联话。南湖红船,94年弹指一挥间。中华儿女对红船的情和对党的爱,溢于言中、流诸笔端。毛泽东同志称之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963年12月董必武应邀为“一大”南湖会址书写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出皆闻殷殷雷”。1964年4月5日,董必武重返南湖,又欣然题词:“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蹤”。1985年9月邓小平亲笔题写“南湖革命纪念馆”馆名。1991年3月18日,彭真参观南湖红船激动地说:“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无比敬重党的诞生地,或瞻仰红船,或亲笔题词,勉励我们“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飘扬的党旗,永恒的记忆。红船点燃了革命的星星之火,照亮了党前进的道路,照亮了民族崛起的前程。红船精神鼓舞着我们的斗志,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审计人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继承“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践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做到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用创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创新的思想观念谋划工作;做到勇于拼搏、恪尽职守、克难奋进。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和科学从审的能力;做到公道正派、清政廉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严格“三严三实”要求,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一个传承红船精神的好党员,做一个时进我进、人学我学、永不落伍的优秀审计人。(肖春玲 段建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