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青年当有“家国情怀”
王波(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往今来,“家”和“国”考量着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家国情怀”是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大爱,是对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的理想追求。

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青年讲堂”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青年审计干部是审计队伍的主力军、是审计队伍的先锋、更是审计队伍的未来。审计青年应当有浓厚的“家国情怀”,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审计青年的“家国情怀”体现在“情系国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应是审计青年的抱负和担当,“齐家治国平天下”应是审计青年的理想和目标,“为民而审,为国而计”应是审计青年的职责和使命。审计青年要以国为重,以己为轻,树立“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点亮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中国心,托举起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审计青年的“家国情怀”体现在“情系人民”。作为基层审计人员,与人民群众联系更紧密,要从内心深处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民生资金开展审计,通过对社保、教育、住房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资金进行审计,让群众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审计青年的“家国情怀”体现在“情系审计”。 新中国的审计事业开展三十多年来,融汇无数审计青年的青春岁月,才成就如今的审计风貌。李克强总理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年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审计事业的希望在于青年,只有审计青年情相牵、心相连,依法履责,勇于担当,善于创新,勤于实践,才能开创广阔的审计前景,成就辉煌的审计业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审计青年要紧跟时代潮流,牢记历史使命,做好审计工作,发挥审计作用,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国。(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