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从审要有正形、不任性、有正事
田建东(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做人之本、为官之道、成事之要,结合近期“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学习情况,笔者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简单概括为有正形、不任性、有正事。

审计干部从审有正形

有正形是做人的基本前提,从审的基本要求。人形正,受人尊敬,得民拥护。我认为,作为一名审计干部,有正形必须做到三点:品行端正、对党忠诚、为人老实。

品行端正,首先要正心立德。品行端正是做人之本。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心不正、德不好,才能越大、危害越大,这样的人,组织不敢用,群众不认可。所以说,做人要先立德、端正品行。

对党忠诚,要牢记党员姓党。审计干部,头上悬着党规党纪、肩上扛着党的职责,必须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对党绝对忠诚。

为人老实,要坚持言行一致、多做少说。做一个老实人,就是要走踏实路、走正经道,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多琢磨事,少琢磨人。

审计干部从审不任性

审计干部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权利,善用能利国利民,滥用就会祸害一方。一要牢记公权姓公,用权必须讲规矩。公权姓公是由党的性质、本质决定的。作为审计干部,决不能把权力当成自留地,一定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二要守住廉洁底线,从审不能太张扬。俗话说“一丑遮百俊”,对审计干部而言,廉洁是底线,在这方面出了丑,就不仅仅是“遮百俊”的问题,那就是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审计干部要始终做到慎微、慎始、慎交友:“慎微”,就是要重视小事小节。一个在小节、小事上过不了关的人,也很难在大节、大事上过得硬。“慎始”,就是贪污腐败不能有第一次,有了第一次就保不住有第二次、第三次、无数次,审计干部一定要坚守好防线。“慎交友”,腐败的朋友都是靠不住的,审计干部交朋友一定要谨慎对待。做到纯净两个圈:一是纯净亲情圈,加强对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的经常性教育,坚决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影响谋取私利。二是纯净朋友圈,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绝不敢什么酒都喝、什么饭都吃、什么歌都唱,特别是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惕,千万不能被拉拢、被同化、被腐蚀。

审计干部从审有正事

所谓“有正事”,简单的说就是行事端正、履职尽责,干事务实不浮漂、勇于担当不避险,善做善成不出事,时刻胸怀事业、心系工作、情系群众。忙到点子上、干到正事上。

一是有正事,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一定要实事求是、科学谋划工作,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甘做打基础、利长远的铺垫工作,决不能急功近利,只干见效快能出彩的事。

二是有正事,必须有“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担当。“干事”是干部的天职,“担当”是干部的使命。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遇着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后退,那就没有资格做审计干部。

三是有正事,必须有“断事、干事、结事”的能力。“断事、干事、结事”是对一名审计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三种能力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田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