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要多反问自己“凭什么”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常听到有干部发牢骚:群众工作不好做、人际关系复杂、上升通道狭窄、个人幸福感低,等等。但是,抱怨搬不开任何矛盾。孟子曰:“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今天的干部,不妨多点反躬自省,少点强调外因,遇到问题时多反问自己“凭什么”。(6月10日《人民日报》)

文章从“群众凭什么信任你、同事凭什么支持你、组织凭什么认可你、幸福凭什么围绕你”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基层干部在工作、生活、仕途等方面存在的不同形式的问题,不仅意喻深刻,而且意义深远,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好好学习研读。

审计既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事业,又是一项严肃而严谨的的职业。审计机关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地方,选择了审计,则意味着选择了责任与忠诚。人生之途不可能事事如意、时时顺心,审计人员在遇到沟沟坎坎,面对一些不顺心之时、不开心之事,不妨多一些反躬自省,少一些牢骚满腹,多反问自己“凭什么”。

一、凭什么让群众信任你。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沈浩、杨善洲等好干部,人民群众之所以信任他们、爱戴他们,就是因为在他们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

作为审计人员要想取得群众的信任,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就要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进农家门、走田间路、办百姓事,与群众打成一片。要围绕民生事项开展各项审计监督工作,干净干事、踏实做人,坚决远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横眉冷对”现象。对待群众的呼声、意见和建议要真听、真记、真问、真落实,不搞花架子,不喊空口号,始终保持执审为民情怀,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凭“接地气”、真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

凭什么让同事支持你。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意思是提醒人们,一个人的能力是很单薄的,但是如果有大家的帮忙就能办得更好。团结就是力量。现实工作中,你本事再大、能力再强、水平再高,但毕竟孤家寡人、孤军作战,很难形成工作合力。因此,要想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成绩,就要团结同志,精诚合作,上下齐心,左右同心,学会与人为伴、与伶为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自己置身于大家庭之中,将心比心做人,捧着良心做事,出于公心工作,多想想别人的好处,多看看他人的长处,多记得同事们的帮助,把“心态罢工”关进“三思”之笼,让不良情绪得到有效节制,凭任劳任怨、乐于助人赢得同事们的支持。

三、凭什么让组织认可你。好干部的标准是德才兼备。而你是否做到了德才兼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组织的心里是有数的。所以,要想让组织上认可,就要以自己的一方一行,身体力行地会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听党话、跟党走,服从组织分配,听从组织领导,不给组织丢脸,不给党员抹黑,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培养“四有”境界,坚决防范权力任性,凭良好的口碑、过硬的作风、扎实的业绩赢得组织上的认可。

四,凭什么让幸福围绕你。“愁眉苦脸是一天,高高兴兴也是一天”。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放下“烦恼”而拥有“开心”的每一天哪?杨善洲说“能为人民做点事就是我的幸福”;师延林说:“为老百姓做事,被他们信赖,是更大的幸福”……优秀共产党人的感悟告诉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幸福才会时时来敲门。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让幸福来敲门,就要多反问自己“凭什么”,多想想你是谁、为了谁,多想想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多想想先辈们的无私付出,多想想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家庭的支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纯洁“三圈”,以平常的心、感恩的心、快乐的心对待审计工作的每一天,凭干净做人、干净干事,快乐就会伴随你!幸福就会围绕你!(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