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力不再任性应从称呼做起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西省对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申和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

严禁在党内称呼“老大、老板”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警醒,各地应该借鉴,更应该为江西省委点个赞,这也是在当下党员干部严守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恪守“三严三实”必须要做的。

对待称呼的态度直接反映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群众观。有的领导干部把党的事业当“生意”来做。如此,才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行贿受贿、排斥异己、网络亲信,甚至于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即使是所谓从不谋私利者,也喜欢别人给戴高帽子,在称谓上也总爱听别人称官衔了。有的领导干部喜欢被人用嘴巴“宠着”,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领导威望和身份地位。时间一久就会患上“心理按摩”依赖症,一旦有人不会溜须拍马,就指责人家“不会说话”。这种唯官至上、唯我至上和贪图虚名、自我膨胀的表现,自然让自己和群众拉开距离,时间久了必然脱离群众。

自己把称呼看重的人,群众反而把他看轻了。反之,能首先在称呼问题上和群众“打成一片”,在群众心里则会千斤重。“四有”书记谷文昌生前人称“老谷”,逝世后人们则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成为当地延续多年的习俗。群众对待谷文昌的态度正印证了毛泽东的那句话:“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要想真正恢复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审计干部也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不爱戴高帽子做起,从喜欢别人称自己为同志做起,从纯洁干群关系开始,把身段放低些,扎根到群众中去。(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