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做好审计人——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少年儿童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时,寄语全国少年儿童:美丽中国梦属于你们。就怎样做个好儿童,他强调要“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笔者以为,我们审计人员要从中受到启发和参照,校正价值观取向,校准人生坐标,更好地为审从政,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审计人。

一要力做“三严三实”的好审计人。习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三严三实”作为审计人修身立德之本、履职尽责之道、干事创业之要。无可厚非,我们就是要做“三严三实”的审计人。要做到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相结合起来,进一步密切与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要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把关系民生问题的审计事项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为群众诚心真意地办实事、办好事,把好事办实。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修养,自觉坚守党纪国法和道德良知的底线,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我要求和外部要求相一致,从思想和认识上当好明白人,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二要力做志存高远的好审计人。习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对此,我辈审计人要把爱国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总方略上来,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拥护党的纲领,在执行党的意志和主张上不折不扣,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做好表率。当前,正处于审计深刻转型,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异常复杂,我们必须牢记使命,主动作为,沿着“审计全覆盖”这条主线,抓住重点,突出亮点,以审计管理科学化、业务成果最大化的需求为目标导向,事事想在先,处处干在前,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工作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知难而进不懈怠的韧劲,沿着审计科学发展的路线图阔步推进。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好本职、完成任务上,做推动发展的领路人、推动改革的促进派、服务依法治国的先锋队,做服务于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开拓者和中流砥柱,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审计人。

三要力做学习创新的好审计人。习总书记强调,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重叠加阶段,面对各种压力加剧,创新驱动已成为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要素。我们要增强学习力,密切跟踪审计现代科技发展趋势,努力钻研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学习研究,深度运用AO、OA系统功能,扩大联网审计范围,把自己推向前台、融入审计现场,积极参与审计技术应用要“新”攻关中,不断打牢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各种业务知识和技能,争做本系统的行家里手。不搞墨守成规,循规蹈矩,保持一往无前、探索创新的冲天豪气,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勇争先,把开拓创新展现在审计工作全过程中,展现在审计项目的每一个细微环节处,及时跟踪区域发展的前沿阵地动态和重点领域,密切关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障碍性问题,完成好每一个审计任务,干一件,成一件,定一件,干出个风风火火,多出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要尊重“首创”精神,敢于突破思维和传统经验的束缚,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习惯,不断提高审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固守审计人实干是硬道理的思想,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在接力奋斗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历史中绽放时代精神,书写审计荣光。(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