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
吴震雄(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南京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开班典礼的讲话中强调:新形势迫切要求审计干部增强新本领。对此,笔者深有感触,作为新时代的审计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要努力增强本领,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体审计干部的本领增强了,我们才能适应经济社会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发展需要。

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是什么呢?就是“本领恐慌”,这是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来的观点。他说:“我们队伍里有恐慌,这个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不是政治恐慌,是本领恐慌”。当前改革和建设的形势复杂而多变,对于广大审计干部来说,面前摆着许多未知领域。“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是在新形势下以新的方式表现出来的,随着改革的深化,大量新的社会矛盾要求审计干部作出科学判断和应对,但在现实中,有多少审计干部能真正有这种感觉呢?对部分审计干部来说,职位高了,知识自然就丰富了,无所不知,不知也强以为知;官当得大了,本领自然就高强了,无所不能,不能也强以为能。一个普通百姓,不学习、不进取,即使真的出现“本领不够”了,影响到的无非是他一个人、一个家庭。但对一个审计干部来说,特别是领导干部一旦出现了“本领不够”,自己不努力提高,而组织上又不及时调整,影响到的就是审计工作的质量,损害的就是广大群众的利益。其实对“本领不够”产生危机感,也不见得就是件坏事,谁都不可能生来就是个全才,要使自己不掉队,不落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没有捷径可走。笔者认为,要想避免出现“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广大审计干部就应该时刻抱着对能力不满足的心态,结合自身实际,确定能力目标,不断积累新知识,锻炼新能力,提升新境界,适应新形势,才能使自己占居竞争的制高点,始终立于发展潮头。

一是要把化解“本领不够的危机”作为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的重要目标。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目标的明确是开展学习的出发点,是落实学习任务的依据,对整个审计机关的共同学习和审计干部的个人学习发挥引领、激励和凝聚的作用。本领不够的危机,要求学习者增强“问题意识”,对精神的懈怠、党性不坚定、作风的涣散都保持警觉,及时从审计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各种危险的表现和影响,总结经验和能力不足的教训,以此来选定主题,制定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提高素质。同时,要把应对危机和提高全体审计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的基本目标结合起来。要科学分析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思考审计干部在科学理论武装、新知识的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薄弱之处,确定具体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把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学习与工作一体化。

二是要提高创造性推进审计工作发展的能力。提高这一能力的关键是确立创造性思维,就是在思维方向上既坚持顺向思维又坚持逆向思维和侧向思维;在思维方法上既坚持抽象思维、形象思维又坚持发散思维、集合思维,多方位、多角度、多途径地思考问题。要从实际出发,调整和变换认识问题的视角,并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导形成不拘泥于传统和陈规陋习又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要有一种为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而敢闯、敢试、敢冒风险的大无畏勇气,不仅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而且要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同审计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创造性推进审计工作发展的能力,把创造作为审计工作的常态,在创新中实现审计工作的突破。

三是要提高依法审计能力。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并依照法律处理违纪违法问题。要在思想上时刻绷紧法治这根弦,克服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情代法等不良倾向,逐步养成审计思法、审计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切实维护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党和政府的形象。要特别重视把审计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提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工作的透明度,使群众真正能够了解审计,支持审计。对群众和基层反响强烈的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及时予以查处,使那些违法行事的人不能禄位长久。

四是要切实提高审计执行力。审计干部必须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战略高度,切实提高审计执行力。提升审计执行力不能光靠劲头,还要讲究方法。一事面前,要先把事情弄清,把握问题的要害所在和整体性的内在联系,找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审计工作实际、与群众愿望的最佳结合点,制定可操作的措施,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还要善于抓重点,抓要害,抓根本,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做到举重若轻,“四两拨千斤”,用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要善于建立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善于把审计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人头,谁来统领全局,谁来具体实施,谁来监督检查,每个环节都要责任明确,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层管一层,人人有责任、层层有压力。(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