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要配位 行要在轨
汤从华(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国家公职人员做人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笔者以为,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做到德配位、行在轨。

“三严三实”,从本质上讲,就是讲德,就是强调按照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标准修炼自己,努力做到立党为公、用权为民、敬畏法律、遵从规律、善言笃行、超越自我,德位匹配。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审计人员的德,主要在于: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努力做到忠于使命、恪守忠诚、爱岗敬业、敢于创新、乐于奉献;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力戒贪赃枉法、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宏观和顶层设计,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以据证事、以理服人,既纠错查弊,更建言献策,注重建设性、整体性、长远性 、绩效性,确保审计人员对审计权力的运用,能更好地体现党的宗旨和政府的责任。

践行“三严三实”,除了德要配位外,再就是行要在轨。行者动也,即要干事想事,做出成绩。但干事想事,不能行无底线,必须行走在正确的轨道。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践行“三严三实”,保证做到行要在轨,就必须做到“六讲”,即讲法律、讲规矩、讲证据、讲纪律、讲担当、讲实效。具体来说,在审计项目选择上、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审计问题的查处上,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程序和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开展审计;要重事实,重证据,依法依规评价审计事项,查处相关问题;要敢于尽职担责,不论是披露、处理问题,还是审计建议整改,完善体制机制,都要充分彰显审计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要严守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不任性用权,不触碰底线红线。(汤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