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审计人应下“笨功夫”
刘广兰(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代审计指采用现代的审计手段进行的适应现代经济管理需要的审计。主要表现为:审计的领域从财务审计扩大到经济效益审计,审计的对象从被审单位的财务收支、会计资料扩大到生产、经营、管理、政策落实等各项经济活动,审计方法以计算机审计代替传统的手工审计等。那么,现代审计就是高科技审计,就不需要审计人员下“笨功夫”了吗?其实,不然,现代审计的环境下,聪明的审计人更应下“笨功夫”。

一、只有下“笨功夫”,才能摸清被审计单位全面的真实的情况。曾国藩说过:“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审计工作没有什么“技巧”、什么“捷径”,只有按照审计准则一条路走到黑,摸清被审计单位或行业的大体情况,初步了解和掌握被审计单位(行业)的机构设置、财政财务收支等情况,对其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初步测评,摸清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环节,并认真分析取得的资料,研究确定审计的重点资金、重点单位及重点内容。所以聪明的审计人应该不懂取巧,遇到问题只知硬钻过去,才能摸清被审计单位全面的真实的情况。相反,那些有小聪明的人不愿下“困勉之功”,遇到困难绕着走,基础打得松松垮垮,很难掌握被审计单位全面的真实的情况。所以,“笨”看起来慢,其实却是最快,因为这是扎扎实实的成功,不留遗弊。

二、只有下“笨功夫”,才能以诚为本,取得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聪明的审计人接人待物更要以诚为本,以拙为用。要不说大话、不求虚名,即使别人以巧似伪欺骗审计人员,审计人员也仍然要以诚以拙相待。一方面,审计人员必须向被审计单位进一步阐明审计观点、定性依据,以便深入地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换意见、化解分歧;另一方面,审计人员必须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进一步了解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在被审计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下,提出建设性审计建议,以取得被审计单位的认可。

三、只有下“笨功夫”,才能体现严密的逻辑思维,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掌握现象的实质。聪明的审计人的思维不能像那些才子文人的思绪一样天马行空、不循规矩、任意跳跃,因为那样很容易跳过真理与谬误之间那小小的一步距离。聪明的审计人要特别重视实证、重视逻辑、重视差别。要从量化分析事物间的不同之处入手,沿着“由现象到差别,再由差别的扩大到精确量化”的思维路径前进,进行严密理性的思维。每遇到一件事,都要从正反两方面去看,反复琢磨,细细分析。把一件事中包含的每一个因素都研究到位,不能有一点含混不清之处。这样分析下去,对这件事物就会观察得分外透彻,发现深层次的问题。用这种方法对重要事项进行审计,以资金为主线,顺着业务流程的关键环节,审清来龙去脉。从宏观角度思考,从每一个微观问题入手,抓住疑点问题,逐个深入,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将有问题资金的来源、使用、结果等环节全部查清,审深审透。

四、只有下“笨功夫”,才能形成经验教训,以备后用。聪明的审计人的过人之处就是不怕费心费力,对事物进行不留死角的深入分析。在对事物进行了精到分析的基础上,再找出要害,把握关键。每个审计项目结束之后,还要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次审计作参考,为自己积累业务知识,逐步提升业务能力。

审计人的精明就应建立在这样的笨拙之上,这样的绞尽脑汁、殚精竭虑之上的。因为我坚信,“笨”到极致就是“聪明”,“拙”到极点就成了“巧”。

愿所有的审计人都成为聪明的审计人。(刘广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