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为领导干部画好“护身圈”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干部要像《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既忠诚可靠,又极端负责,还要有真本事。对孙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我心生敬意。这个长着一双火眼金睛的美猴王,任凭妖魔鬼怪如何伪装,打眼一看就能识破;他用金箍棒在唐僧身边画个圈,妖魔鬼怪就无法进来。审计要为领导干部画好“护身圈”,就要紧紧抓住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提高质量和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一、画好领导“护身圈”的使命自觉。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责任很重。必须把关得当、实事求是,为干部选人用人提供参谋,否则就费心费力。因此,要有画好领导“护身圈”的使命自觉,并伴随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解决“审计么”的问题,是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和水平,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如今,少数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仍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审计结果与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要求相去甚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模糊性,使得审计人员对领导进行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存在一定困难,导致评价结果的片面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应该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入手,但绝不仅仅局限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而应该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大重点,把握审计范围,确定审计重点。

二、画出领导“护身圈”的提醒效能。经济责任审计应当是领导干部的影子,审计成果关乎领导形象,因此,搞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本身就是对领导干部的直接维护,也是画好领导“护身圈”的题中之义。对一些重点项目单位、重要民生部门,要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汇总整理,体现经济性,并提出意见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审计中,经常遇到一些由于交接工作流于形式而引起的债权债务、合同履行以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纠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交接制度不健全,影响经济责任的划分。科学运用审计评价方法,应将定量评价、定性评价、对比评价、分析性评价以及其他评价方法有机结合起来。用定量评价法客观真实地反映经济行为本身,又可有效防范审计风险;用定性评价法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运行的有效性;用对比评价法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用分析评价法评价专项资金使用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决策后的实际效果。

三、画对领导“护身圈”的微小事物。为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帮助领导画好“护身圈”,使“妖魔鬼怪”不能近身,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孙悟空给唐僧画了圈,唐僧在圈里不出来妖魔鬼怪无可奈何,但是如果唐僧经不住诱惑自己主动走出了圈,还是会被妖怪掳去。对领导的责任要正确看待,既不能看不见,也不能看过了头。经济责任审计更重审具体,审基层,审小事,但小事其实不小,小事做起来其实也不易。首先要善抓微。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应科学划分其负的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划分时应综合考虑以下因素:主观与客观责任、集体与个人责任、错误与舞弊责任等。对这些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细节,往往却是责任的根本所在。其次要善抓小。当前,农村基层组织村账村务管理较为薄弱,基层经济责任审计不能因其微小而轻视,更不可因其繁琐而厌倦,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高度重视,盯紧快上,主动审计,积极化民怨、解民难,帮民富,审计工作得到了镇村干部的热烈拥护,促进了干群关系融洽。其三要沉下去。如今,社会各界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期望值很高,审计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践,及时推广工作经验,分析研究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四、善画领导“护身圈”的持之以恒。画好“护身圈”贵在平时,贵在细节,更贵在持久。当前,拒腐防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毕竟,很多落马官员,为官之初也是廉洁勤政的,这一点尤其值得警醒。要求我们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方法及评价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着力探讨经济责任审计指标评体系设计的方法和途径,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发展。一是进一步拓展经济责任审计新领域,打破过去“以账定责”的局面。通过设计经济责任审计指标评价体系,建立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以绩效审计为主导,全方位、多层次、数字化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管理新模式,促进绩效审计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速确立经济责任审计新规范,破解审计评价“千人一面”问题。设置多层面、统一反映和衡量领导干部执政理念、工作业绩、民本意识的经济指标体系,使审计评价更全面、理性、深入和实用;三是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标尺,确保审计结果更加科学公正。把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并进行数据分析,为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提供刚性支撑,使审计结果更加直观、公正,既让有关部门在运用审计结果时有“法”可依,又使被审计领导干部心服口服,进一步规避审计风险。(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