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加大审计案例的综合开发力度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投入了大量行政成本而形成的审计成果之一--审计案例,不仅是审计机关履职的证明和历史的足迹,而且也杂糅和融合着审计精神、技术、方法、经验,以及内控管理诸多有价值信息,堪称审计机关的一大“富矿”。但是,不少审计机关对审计案例,综合开发利用程度还不太高,有的查出和形成文字材料后,除了少量的转化成信息宣传稿件、工作总结、专题报告后,大都束之高阁,装进档案,没有反复和循环利用,导致闲置浪费严重。所以,应该强化综合开发意识,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价值和水平,将审计案例打造成促进队伍和业务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和支点。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思路进行综合开发:

从教学角度开发,深入开展案例交流活动。案例教学具有直观性、生动性和形象性,审计人员喜闻乐见,也容易接受其中的方法和经验。所以,审计机关在每年的冬训、春训中,应该组织开展案例交流点评会,将系统内或者单位内的典型案例,遴选出来,熔铸分离,去粗取精,加工提炼,进行交流,以发挥“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方面功能,使审计人在案例教学中学到真经,固本铸魂。

从经验角度开发,推动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审计案例中蕴含着许多实务经验,可资借鉴和推广。所以,应对审计案例资源进行寓理于事、喻之以意的剪辑、剖析和整合,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地进行说明和解读,以摆脱经验介绍抽象有余、具象不足、空洞乏味的不足,增强经验传授的可读性、深刻性和传播力,让审计人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类似问题时,能有所参考。

从技法角度开发,探寻获取成果一般规律。审计案例是特殊性和普遍性的杂合体,同类的案例具有内在的逻辑性和规律性。所以,应该遵循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一个别”的认识规律,从对若干项目的过滤和梳理中,发现和总结项目取得成果的根本方法和一般规律,从而为其他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与方法的启示和借鉴。

从精神角度开发,营造比出成果氛围。许多成功的审计项目,背后都凝聚着审计人艰苦卓绝的付出和努力,但因为个人宣传和保密方面的限制,这些身边人与事,都成了幕后无名英雄。为此,应该从反映一个群体的精神面貌,从审计项目取得突破的精神层面介入,对身边人与事进行集中宣传,从而让审计人在阅读之余,产生精神上的思索和感染,对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和养成优良作风,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

从信息角度开发,揭示财经领域苗头动向。应注重将若干零碎、微观的审计个案作为样本,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分析和延伸整合,揭示出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既为审计人员掌握违法犯罪问题动向、有的放矢地审计提供咨询服务,也为领导人掌握财经领域内的动向,有针对性、前瞻性地加强宏观管理提供决策参考,警示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内部风险点控制和管理,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减少和杜绝案件发生。(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