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珍珠”莫当“露珠”
曹红珍(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露珠”和“珍珠”虽一字之差,确有本质区别:“露珠”一夜之间就获得了成功,来得快去得也快,而“珍珠”不知受了多少磨难,才获得了真正的成功。我们审计人员要当不仅外表美观,内涵也很丰富的珍珠,莫当表面看起来雍容华贵,但一见阳光就原形毕露的露珠。

“露珠”型审计人员:心态浮躁,华而不实,做事务虚不务实,热衷于做些引人眼球的表面文章,喜欢作秀和表现自己,不喜欢俯下身子,到基层去做深入细致的审计调查研究、去密切联系群众、去踏踏实实地开展创造性的审计工作。这些审计人员大多没有真才实学,心理空虚,行为浮躁,缺乏踏实和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审计项目做得虎头蛇尾,是毛泽东同志所批评的“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喜欢做表面文章的那种人。

“珍珠”型审计干部:在学习上,坚持别人会的我要会,别人不会的我也要会的观念,喜欢学习新鲜知识,乐于思考,不懂就学,不会就问,有着丰富的知识营养,有真才实学;在工作上,爱岗敬业,不怕吃苦受累,不讲条件和待遇,真抓实干,一心扑在审计工作上,有很强的事业心和实干精神,他们就像一颗人见人爱的珍珠,不管把他们放在哪个审计项目上,都会干得有声有色,都会闪闪发光;在修养上,表里如一,不管外表和内里,都是美好、一致的,他们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受住了审计工作的考验,处处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审计作为国家财政资金的“守护神”,要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就需要大批真才实学、富有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勤政廉洁、善于开拓进取、能够举得起放得下、人见人爱的“珍珠”型审计人员。(曹红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