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做“严实型”表率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刘家义审计长为全国审计机关干部上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刘家义审计长指出,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广大审计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当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当好反腐败的“利剑”,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当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严三实”,已经成为继“八项规定”以后我党作风建设的新标杆、新尺子。

结合践行“十八大”,审计干部不能将“三严三实”停留在“嘴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当中。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对照检查自己,以实际行动认真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拓展监督领域,充分发挥审计经济谋士、卫士作用,努力做到又“严”又“实”。

审计信念要“严实”。“为国而审”的信念要“严”,“为民而计”的信念要“实”,审计是依法独立行使专门监督,是法律赋予的权力。作为审计机关重在监督,通过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投向和效益的审计监督,促进财政审计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审与被审不能勾肩搭背打“和牌”,要树立严实的审计信念,要拥有清醒的头脑、清正的公权、清高的品德、清廉的操守,通过审计工作的扎实推进,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审计做人要“严实”。审计为人要“严”,审计处事要“实”。 审计机关特殊的地位、特殊的职能、特殊的性质决定了必须要有很强的权威性,同时审计干部必须要有良好的形象,必须是充满正气的机关,必须是充满正气的队伍,还要有“正气凛然”的气度。如果在审计机关工作缺少正气,就没有权威、没有形象,也就没有社会公信力。审计干部要以治理“庸懒散”、“娇骄暮”为契机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有效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审计履职要“严实”。无论是《审计法》还是《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都明确赋予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职权,“依法审计”、“严格执法”是永恒的主题,审计执法要“严”,审计监督要“实”。“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每位审计干部的权力只能用于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而不能用来谋取个人和少数人的利益,必须做到依法从审,正确把握依法行政原则的主要内容,具体运用于审计监督工作,从而有效解决依法审计中的一些具体问题。针对审计查处的违纪违规问题,不能一审了事,而要举一反三,要将审计监督的视角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重点关注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和重大管理漏洞;通过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为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完善机制、创新制度、规范运行提出较高层次的审计建议,为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进一步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审计干部结合践行“三严三实”,要按照刘审计长的要求,把“严”和“实”变成一种习惯,变成自己的影子,变成一种能力,形成一种力量,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干部要跟上社会经济发展步伐,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新要求,通过审计,认真查找制度上和管理上的漏洞,着眼防范,强化监督,健全制度,促进更好地从机制上、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将“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到实际审计工作中。(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