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有“狼性精神”
李晨瑜(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狼性团队》一书中描述,狼族是一个坚不可摧的团队,一个行动力极强的团队,它们之所以会成功,就在于同进同退,众狼一心。在审计地位持续上升、审计作用日渐突出的今天,这种团结合作、敢于拼搏的狼性精神,无疑是当代审计人需要认真学习和借鉴的。

一要学习“狼性”的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狼性精神的核心,狼群最大的品质就是合作精神。对于审计这种团队合作性极强的工作而言,和谐的团队文化、自觉的团队奉献和良好的团队沟通是保证审计项目合理安排和顺利实施的关键因素。在面对每一次大大小小的审计任务时,每名审计成员都要培养良好的团队意识,增强集体归属感和忠诚度,随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各展才华、各尽其能,发挥一致的团队合力。要加强与同行间的经验交流,对新人的无私指导,在工作进行中的每一阶段都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共同突破每一次的瓶颈和难关。

二要学习“狼性”的拼搏精神。狼有强者的心态,为了求得生存,经常忍饥挨饿,只为卧薪尝胆等待机会。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和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都应该学习狼的这种精神与信念,面对困境,毫不畏惧,要有一种充分准备耐心等待的坚韧精神,为实现目标不断策略,准确切入,同时在实战中不断总结成功与失败的的经验教训,不断夯实业务技能,创新理念思路,增强判断、识别和决断能力,在面对每一次不同的审计任务时从容不迫,游刃有余。

三要学习“狼性”的自律精神。狼的团队精神中有着严明的组织纪律性,每个成员都严格恪守自己的职责和职能。廉洁是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廉政制度的最根本要求,作为国家审计人员,我们在守护公共资金、促进社会公正的同时,更要做好自身在遵纪守法和廉洁奉公上的自审工作,在情与法、是与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照章行事,牢固树立正确的信仰导向和价值导向,捍卫好审计监督的生命线。(李晨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