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一夕不忘审计形象 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
张明安(江苏省大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简明扼要,切中要害,已经成为继中央八项规定之后党的作风建设新标杆。

5月15日,听了刘家义审计长以“切实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题的一堂生动党课,深受教育。作为基层审计人员,我认为“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审计机关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就要讲政治、认真履职;严字当头、责任审计;实为宗旨、科学审计,善于运用科学的审计方式,发现财政管理、权力运行、生态环境和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指导妥善改进。通过审计监督,促进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制度落实,真正做“三严三实”的带头人。

一、“严字当头”,责任审计

严守审计纪律底线。切实做到廉洁从审、依法从审。要通过查找“廉政风险点”,提出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切实加强对重点事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始终做到严守审计纪律的底线。

严守审计质量底线。审计工作中,要把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审计人员执法责任制作为检验审计质量的底线。要健全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质量控制、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目标考核等方面的机制制度,推行岗位责任制,实行一岗双责,严把审计复核关,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严守审计监督底线。监督与被监督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监督与被监督者是矛盾的统一体,监督是一剂苦口良药,监督源于提醒关爱。事实证明,最大的关爱莫过于严格监督、严格要求。监督是对审计干部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有了健全而正常的监督,行使执审权力就会谨慎,自律意识就会增强,就会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发现审计干部有缺点毛病,及时地提醒、帮助、批评,就可以防止由小过铸成大错。因此,作为监督者的审计干部更应明白“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真心实意地接受群众、组织、社会、媒体、被审计单位的监督。

二、“实”为宗旨,科学审计

实际出发抓工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人员从实际出发,从大局出发,从党委政府要求和中心工作出发,将党委已经决定的、政府正在推动的、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作为我们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点,无论是制定工作计划,还是审计方案,都要善于谋划,想在前、做在前,使审计工作计划、项目安排、制度措施等更加有的放矢,更加符合实际工作、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审计发展,不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上发挥好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

真抓实干解难题。审计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的事业,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要认真履行审计程序,依法依规,不怕麻烦;审计取证要任劳任怨、不惧风险;审计案卷归集要经得起检验、不搞形式;落实审计结论要跟踪到位,不畏权势。对被审计事项不夸大、不缩小;对被审计对象不通风、不泄密;取得审计证据不随意、不歪曲;下达审计结论不独断、不专行。切实做到不因个人好恶和情绪改变审计事实;不因利益得失左右审计结论;不轻易放弃有审计证据作支持的审计事项;不随意给没有证据支持的审计事实下结论,努力打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过硬质量和审计“精品”。

做人诚实树形象。审计工作的性质就是要实事求是,弄不得半点虚假。全体审计人员要坚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工作中要敢于讲实话、报实情,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实实在在的第一手资料。自己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真正掌握基层审计机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了解国家和地方政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揭示侵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当好国家和人民的财产的守护神。

总之,我们审计人员要以习总书记的“三严三实”讲话为指针,以好的作风用权,以实的作风做事,切实做到一朝一夕不忘审计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用新眼光审视工作、用新理念谋划思路、用新方法提高质量,在平凡的审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争当“三严三实”的模范带头人。(张明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