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河北阜平县三审计人员被立案侦查”想到的
汪其水(上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4月29日,河北法制网讯,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审计局三名工作人员在该县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化解和“查漏补缺”工作中,没有认真履行审计人员职责,致使60余万元的虚假“普九”债务被核销,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日前,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三人立案侦查。

内设“高压线”、外念“紧箍咒”,审计欢迎方方面面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但是作为审计人,看了这则消息,的确很痛心。基层审计人员整日忙碌在堆积如山的会计凭账中,经常加班至深夜、三五成群围在一起讨论问题、到街道乡村延伸调查的工作场景一幕又一幕,为何到他们身上就出现了“流汗”也“流泪”?

细细想想,当前审计人员职务犯罪面临挑战严峻,一是来自“外部”的侵蚀。审计人员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社会上不正之风随时“蚕食”着审计人员的职务操守、道德底线。二是来自“自身”的松懈。受审计时间、审计人力和审计成本所限,往往造成审计人员放松警惕,仅凭经验审计,难以审深审透。失职渎职行为不仅从物质层面会造成侵犯国家的权利、扰乱社会的正常管理秩序,而且从精神层面损害了政府部门在公民心目中的权威、形象。因此,预防、抵御失职渎职行为刻不容缓。

古语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预防、抵御审计人员失职渎职行为,最根本的是坚强审计人员自身。“没有一滴雨会认为自己造成了洪灾”,同样,审计人员在审计时要力戒侥幸心理,否则就可能因为自己少了一次“对债务责任主体和债权人提交的账目、单据、施工合同等材料的真实性、客观性、有效性”的实质审核和跟踪监督,导致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或成为其犯罪人和事的助威者与催化剂。预防、抵御审计人员失职渎职行为,最关键的是审计机关扎紧审计行为的笼子,“保护”自己的队伍。首先要完善教育制度,强化勤政廉政的自律意识;其次要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约;再次要完善监督制度,强化问责惩戒。不折不扣教育审计人员切实改进作风,在“实”、“简”、“深”上狠下功夫、做足文章,练内功、树形象、提能力,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竖起大拇指称赞 “审计铁军”。

工作有难易,能力有高低,核心的要憋足一股勇于担当的锐气,在审计工作中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多一份压力和责任,少一点懈怠和浮躁。骄横跋扈、胡乱作为的审计行为要不得,尸位素餐、不作为的“老好人”同样要不得。(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