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盯紧群众身边的腐败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某地审计局派出3个审计组共10人,对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农委下属的粮油站、科教科、农机推广站,教育局下属的勤俭办和环保局下属环境监测站等“小单位、小项目、小金额”,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查处虚报冒领、侵吞挪用各类专项补贴,截留强农惠农、扶贫救济、低保医保资金多贪多占和利用手中的公权力受贿索贿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违纪问题,使反腐肃纪更接“地气”,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随着中央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以及扶贫、低保、危房改造等民生项目的实施,大量资金进入城镇居委会、农村等基层组织,由于监管鞭长莫及,存在滞后、盲区和空白,有些基层干部肆意妄为,手四处乱伸,滥用公权,侵害群众利益,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尽管有关部门“打老虎”成绩斐然,但因为“老虎”与群众离得远,群众身边的“苍蝇”到处乱飞,群众对纠风肃纪反腐,还是感到有些遗憾。

有鉴于此,审计机关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形势,科学布局审计全盘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的查处,一手抓危害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查处,促进民生和惠农强农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对反腐败工作和反“四风”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做到这一点,笔者以为,首先,审计机关应坚持审计全覆盖,着力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基层站所和村级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有计划地将那些长期游离于监督视野之外,规模不大、资金量较小,但问题较多、人民来信不断、影响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实际评价和感受的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列入监督视野和范围。

其次,要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做实审前调查环节,全面收集和掌握群众的呼声、建议和反映,研判和确定审计的重点和方向,侧重对截留挪用贪污专项资金,乱支滥用、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予以关注和监督。

再次,要改进审计方法和作风,除了对会计和财务资料进行检查外,还要将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延伸到审计实践中,不怕麻烦,不辞辛苦,不畏权势,敢于担当,扩大审计调查面,深入村组和农户,审深查透查实疑点问题。对挪用、骗取和贪污专项资金等违法乱纪行为,要加大查处究责力度,追回被骗资金,挽回不良影响。能发放给群众的,要召开会议,现场兑付。对触犯刑律和纪律的,要及时移送检察和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查处和究责,以严明法纪。

最后,还要针对问题的成因和症结,着眼体制机制和制度追根溯源,并提出合理化和常效化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亡羊补牢,加强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加强管控,落实责任,堵塞漏洞,提高效益, 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