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微实干方能行稳致远
徐芳(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题为《真作为源自硬作风——谈作风与作为的关系》文章中指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要把心思放在真抓实干上,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中央精神、国务院要求,把实现全面的发展愿景,转化为生机勃勃的改革发展实践。”认真落实审计长“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笔者认为重在慎微。只有慎微、慎行、真干、实干,才能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倡廉、促进重大政策落实和护航深化改革的作用,实现全面发展的美好愿景。

慎微实干是强化审计反腐倡廉职能的强大动力。审计监督是国家反腐倡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慎独慎微能促使审计干部不断自我完善,淬炼党性修养,为反腐倡廉工作贯注强大动力。其次,慎微实干是“实高新严细”作风建设要求的重要内涵,培养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能有力促进审计发挥反腐“利剑”作用。其三,只有严谨细致,稳扎稳打,才能提升审计业绩,为有关部门提供明确靶向,遏制预防腐败现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慎微实干是审计促进重大政策落实的有效方法。监督检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的落实情况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审计工作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并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问题端倪常初现于一张传票、一笔资金流或一组数据、一则条款,暗藏在设计、决策、立项、内控、运营等常规环节。慎微实干的工作精神,一是能促使审计人员以问题为导向,在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的同时,从细节入手,剥茧抽丝,紧扣问题实质,准确把握政策实施的来龙去脉。二是能规避“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风险。只有准确把握细节、本质,才能对整项政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作出客观判断,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员”。

慎微实干是审计护航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从制度机制建设层面提出建议,为国家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是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首先,完善制度机制的职能要求审计工作微观着手、宏观着眼。审计干部只有将小问题置于大背景中分析,才能做出客观公正、切合实际的判断。其次,排沙拣金,发掘有益于经济健康发展的新生事物,需要从微处入手,以小见大。再次,洞察制约经济发展的苗头性问题,拔除隐伏于国家机体里的“毒瘤”,需要审计干部具备见微知著的能力。只有瞄准目标,命中要害,使其纤毫毕现,及时准确反映,才能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有关部门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清除障碍桎梏,促进深化改革。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审计人员用慎微实干、孜孜以求的精神投身审计实践,用求真务实、笃行立业的态度推动审计大业。国家审计必将因此而更加生机勃勃,蒸蒸日上,为促进依法治国、保障经济健康运行发挥更为强大的作用。(徐芳)

【关闭】    【打印】